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山东法制报

低碳经济,在我省高热度点燃

省政协专门组织了一个推动我省低碳经济发展的专题座谈会,入会的政协委员们从各方面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献计献策。
    一年前,低碳经济对民众来说,还是一个陌生名词,而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已成为入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1月 26 日,省政协专门组织了一个推动我省低碳经济发展的专题座谈会,入会的政协委员们从各方面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献计献策。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 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低碳经济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它作为一个主旋律,一条主线,把它突出地纳入社会规划里面,按照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转化我们的发展方式,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省政协委员方宝明在会上建议说。

    “政府要有一个正确的政策导向。过去的一些政策,法律法规,肯定有一些与现在的低碳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要及时地进行调整和清理,同时要按照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一些新的制度政策,制订有关的法律法规,从投资、信贷、财税等方面的政策上有一个正确的导向。”

    省政协委员周惠敏建议说:“应在建立健全节能法规的同时,强化对节能减排工作监察。要运用高新技术以及法律、行政的手段保证低碳经济理念的落实。加强碳排放监测、统计和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节能评估机构和评估标准的建设,真正从源头上把低碳经济的指标和要求落实到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上。”

    “把低碳经济的约束性指标覆盖到全社会的各方面。”周惠敏委员强调说,比如新建一幢楼房,应该提出明确要求,如采用什么节能技术、产生多少效益,消耗多的能源是多少等。对于传统的工业企业,都必须制订出严格的约束性指标,对于污染严重、产能落后的“三高”企业必须实行严格处罚,坚决实行企业、政府一把手问责制。

    “发展低碳经济人人有责,不能让‘节能减排不差我一个’的思想困扰着我们。”周惠敏委员强调说。

    “发展低碳经济,推广低碳生活,人人有责,应自觉从我做起,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如节约用电,节约用水,少开私家车,积极推广节能灯、节能家电、节能建筑,尽量减少垃圾,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进农家活动,特别是要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等不良生活习惯。”委员程少博等多名委员都强调提高全民的节能减排意识。

    本报记者 杜海英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