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生活日报

济南大剧院首选西客站核心区

  • 2010-01-26 07:44:24
  • 作者:作者:记者 赵国陆 胡永庆
  • 来源:生活日报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1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在参加济南市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谈起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是我国的人口大市,这几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要更大步、更大幅度地向前迈进。
国家大剧院已成为文化繁荣的重要载体。(资料片)
  □本报记者 赵国陆  胡永庆

  济南建成区要发展到600平方公里,比现在大近一倍

    1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在参加济南市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谈起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是我国的人口大市,这几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要更大步、更大幅度地向前迈进。

    “ 去年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个困难不是济南的,也不是全国的,而是全球性的,当时我们看不到底儿,也摸不到边儿,只能好好干工作。”焉荣竹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去年取得的成绩含金量更高,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种来之不易的成绩要好好珍惜。

    他说,今年才刚刚开始,济南市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开端,1月份前20天,地方财政收入就达到了27亿元。

    焉荣竹话锋一转,“ 这两年,济南取得了不少成绩,老百姓说了些好听的话,我们有些干部就当成真的了。我们要承认有变化,但这个变化是建立在与自己过去相比的基础上!”焉荣竹说,济南必须站在全国的高度找定位,来谋求发展,要是干部们都觉得现在挺好了,自我满足了,那就坏了。

    “ 济南的城市发展载体不行,省会城市没有一定规模的载体,肯定是不能发展的。”焉荣竹说,济南是一个发育不成熟的城市,虽然有32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但其中有12平方公里的棚户区、18-20平方公里的城中村,二环以内6层以下建筑占70-80%。

    “ 一般来说,主城区每平方公里要达到1万人,历下区在济南算发展得比较好了,每平方公里才6600多人。”焉荣竹直言,领导干部一定要看到济南的差距。

    焉荣竹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省会城市形象,他说:“将来济南要发展到60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

    这个数字几乎比现在的济南城区大了一倍,焉荣竹表示,在未来几十年里肯定可以实现。“我们的东部、西部、北部都有了支撑,要以奥体文博片区、齐鲁软件园为中心,打造210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以京沪高铁西客站、第十届国家艺术节配套文化设施为中心,打造120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区;以治理完成后的小清河为中心,打造120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区。”

  建大剧院,承办2013年中国艺术节

    25日下午两点多,济南市长张建国来到济南代表团二组,参加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会。“今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济南的有七八次,我都画出来了,一边听一边画。”张建国把关于济南的内容,一一解读了一遍。“咱在济南干,就得关注济南的事。肩上的担子很重,也很光荣。”

    提到承办2013年中国艺术节时,他说:“建设大剧院的事情,我们的意见是在西部建,考虑在西客站的核心区。省里提出来了建设济南大剧院,肯定是在济南建。”张建国认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会场还是济南,和全运会一样,也是一个重大机遇。

  提供公共租房,解决“夹 心层”住房难

    “ 现在集中财力先解决最贫困群体的廉租房,有条件再解决‘夹心层’群体。他们穷也不算太穷,但是买房又买不起。”张建国表示,济南考虑提供公管住房,或者叫公共租房,但是怎么搞值得研究。

    “ 因为不赚钱,开发商不会干。”他建议,如果拼装房 CSI成本低,不妨引进。这种组装起来的楼房使用寿命可达100年,能够工业化生产。“面积不用大,几十平方米一套,和廉租房不同,主要面向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的年轻人,集中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难题。日本搞蜂窝式住房,济南也可以尝试新型的公共租房。”

  ■相关链接

  CSI住宅

    CSI住宅生产就像汽车制造过程一样,先由各专业工厂生产通用化住宅部品和构件,然后运送到建设工地,进行组装搭建,从而大批量、成规模、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CSI住宅主体结构寿命采取技术措施可达百年以上。

    这样盖房子,很多人听起来也许觉得非常新鲜,但北京丰台区小屯西路,两座十几层的楼房就已按这个方式建成。

  文庙9月开放明府城改造提升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都在山东举办,张建国对济南的文化设施、文物建筑很关心,他问省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府学文庙何时竣工。崔大庸说,府学文庙计划在今年9月孔子诞辰纪念日开放。他建议古城区要保护、提升。题壁堂一带进行街区改造,利用附近的几处古建筑打造博物院,在艺术节之前建成一个院落式的博物馆。后宰门的关帝庙搁置六年了迟迟未能动工修缮。芙蓉街以门头房为主档次太低,应该向纵深扩展,融进更有内涵的院落。

  今年基层医疗投2亿元让百姓得实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的篇幅讲民生,就业、教育、医疗保障、卫生、文化,我们力求一样一样落实好。”张建国说,今年财政如果能增收,将在民生方面加大投入。 GDP增长要让老百姓生活得到实惠,年年有改善。

    农村新农合今年要求全省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120元,个人拿20元,政府出100元。济南市2009年人均筹资是80元,提高的这一块完全靠财政投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过去主要靠药品差价支撑,现在要求药品零差价,政府得拿钱加大扶持。“现在能算出来的账,要增加财政支出2亿多元。往这方面花钱有必要,两亿能解决不少问题。”张建国表示。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