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生活日报

赵家军委员大会发言称我省夜经济是块短板

针对今年“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重点,建议激活夜生活,开发夜市、文艺演出等,交通、金融等便利配套要跟进,为夜经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赵家军委员 石念军 摄
    “要制定城市总体亮化方案,烘托城市夜生活氛围,别让公交‘早退’绊住‘夜’的腿……”1月27日上午,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赵家军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我省夜经济还是块短板,针对今年“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重点,建议激活夜生活,开发夜市、文艺演出等,交通、金融等便利配套要跟进,为夜经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适合大众的夜生活场所太少

    赵家军委员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作大会发言时说,启动夜消费,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一大抓手。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夜经济发达的省市相比,山东还有不小的差距。致公党山东省委分析了几大原因:首先就是传统观念习惯保守,不少人认为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夜生活场所少,特别是有特色的、适合大众的、独具地方特色的场所不多;此外,商家晚上关门早,消费环境和项目少。

  规划夜经济先考虑百姓需要

    致公党山东省委认为,推动城市“夜经济”的发展,必须先规划。建议政府部门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摸清各个年龄、层次、区域的市民和游客需要什么样的夜生活。然后根据实际需求,出台优惠措施建设一批夜间生活场所。

    同时,通过减免税收等措施,降低商家经营成本,鼓励延长营业时间,拓宽经营渠道,让夜间商业氛围浓郁起来。

  既要丰富内涵还要搞好配套

    “发展夜经济,还要塑造城市个性,让人看到一座城市文化与生活的缩影。”赵家军说,北京、上海、湖南一些城市每周都有高品质的夜场文艺演出,从而带动夜经济的繁荣。建议文化部门定期举办一些品牌夜生活活动,如“欢乐假日”广场文化活动、周末广场公益演出、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也可以把各种演出和文艺活动送进社区,送到市民家门口。

    据记者了解,以济南为例,只有夏季夜间大众文艺演出相对丰富,如历下区每年举办的消夏晚会逐渐受到市民的认可和欢迎。可惜这样的活动少了些,市民期待更多的文化活动丰富夜生活。

    赵家军表示,让夜生活火起来,不光丰富夜生活的内容,还要整合城市资源,为市民提供便利。比如交通,公交“ 早退”就是个问题。建议在主要商业地段和主干道增加夜间公交班次,繁华路段甚至可以开通全天运行的公交线路。

    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置自助银行,配置足够数量的ATM ,为夜间消费的市民提供24小时金融服务。另外,改革工作作息制度,推行“朝九晚五”工作制以及错时上下班制,让市民充分享受夜生活,不再担心休息不好影响白天的工作。白天拥堵晚上冷清的交通问题也可以得到缓解。实施高标准、大规模的市区亮化工程,增加夜晚魅力,烘托城市夜生活氛围。本报记者 赵国陆
 
场外声音
 
  夜市为啥越来越少

    济南市民王宇:我发现夜市越来越少。刚毕业那会儿我还曾在夜市上摆过摊,向学生卖小饰品。夜市能够存在就说明有需求,能否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开几个特色夜市?逛夜市的以中低收入者为主,让这部分人的夜生活也活跃起来。

  亮丽夜晚期盼人气

    济南市民严先生:全运会后,济南的夜晚更加亮丽多彩,但济南的夜晚光有绚烂的霓虹还不够,还需要霓虹灯下穿梭的人流。济南需要通过夜经济的不断繁荣来改变济南人的生活方式,丰富这座泉水名城的文化内涵。

    夜经济独木难成林

    省城某品牌服装连锁店店长吴敏:水电、员工工资都是要花钱的,没人来买东西,谁也不愿硬撑着。济南夜生活的现状和人们的消费习惯有关系,与很多外在条件相关联。其实很多人还是愿意晚上购物的,毕竟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但目前夜晚的商业氛围还不成气候,别的店天一黑就关门了,你就是想延长时间,也是独木难支。

    记者 赵国陆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