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生活日报

看病怎样更实惠代表委员开“处方”

扩大医保覆盖率、增容门规病种、充实基本药物目录、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都意味着百姓看病将更实惠。而这些措施如何能够落到实处?几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患者都有话说。
    “努力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10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 120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为百姓看病筹划了一幅令人期待的蓝图。

    扩大医保覆盖率、增容门规病种、充实基本药物目录、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都意味着百姓看病将更实惠。而这些措施如何能够落到实处?几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患者都有话说。
 
“一个月花费一万多,没医保根本治不起病!”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2009年度累计透析治疗近8000人次。其中,有六七十位严重肾脏病患者,每周需接受三次透析。78岁的阙惠君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这些老病号基本都享受医保,平均报销比例能达到85%左右。其他一些没有医保的患者,根本负担不起如此规范的治疗。”该院肾内科主任许冬梅坦言,这些患者得的是“富贵病”,维系正常生活必须不间断地一周三次接受治疗。除却心理负担不言,单单是高额的花费就让不少患者家属叫苦不迭。

    “如果没有职工医疗保险,简直无法想象,如何才能承担医疗费用。话再说回来,要是没有医保,老太太的病我们根本就治不起!”陪护母亲住院的阙惠君老人的女儿何女士对记者说,老人平均一周进行三次普通透析、两周进行一次血滤。“单单是透析费用,普通的是400元/次,血滤是800元/次,再加上耗材以及日常用药等,一个月最少也要12000元-13000元。”

    “ 多亏有了职工医保,可以报销一大部分费用。”何女士介绍,根据母亲享受的职工医保政策:1万-6万元,个人负担比例在10%左右;6万元以上,个人负担约12%。算上不在报销目录中的药品等,报销完之后,他们每月一般只需承担 2000多元。虽然还是有些压力,但整体负担已大大减轻。

    与何女士在同一病房陪床的一位医保市民对此十分赞同。他说,自己的月退休金为1000多元,去年他一次手术花了1.7万元,“如果不是医保给报销了1.3万元,全年的退休金就全部进去了。”

    “医保真是帮了我们大忙!”2009年10月28日,何女士的姐姐在省千佛山医院门诊巧遇前来视察的温家宝总理,曾由衷地对国家医保政策表示感谢: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享受医保带来的实惠,多亏国家的政策好。同时他们也希望,随着医保报销覆盖率的扩大、报销比例的提高、门规病种的增容,百姓看病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划分医院职能避免“小病大治”
 
    阙惠君老人只是万千病人中的一人。作为一项制度建设,医保政策更多是在寻求一种普惠的可能。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求解百姓看病贵,并不能简单地将此寄希望于医保政策的完善。

    “就像看病难是指看名医难一样,百姓看病贵其实也是相对的。”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教授直言,求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应该首先明确其实质。

    “城市的医疗保险已达到基本覆盖,‘新农合’政策也日臻完善,应该说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已经得到部分缓解。”王凤山代表说,相当多的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之所以看病费用居高不下,其实相当一部分都是因看病而生成的路费、住宿费、生活费等杂费。显然,这些费用不可能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是,这并不是患者的错。医疗资源的不平衡发展是导致落后地区患者看病费用节节攀升的重要因素。

    “虽然基层卫生医疗基本能满足不同程度的医疗需求。但人们得了病,都愿意到大城市大医院去,不管大病小病。这是为什么?说白了,是对基层医疗不信任!”

    “为什么不信任?说到底,是因为基层留不住人才,治不了百姓所患的一些疾病。”

    王凤山代表坦言,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将不同层面的医院职能划分清楚,避免“小病大治”。在他看来,基层医疗机构之所以会出现医生资源不足、应有作用难以发挥、“缺医少药”的情况,其实是因为存在结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由政府承担责任,以有效手段避免医疗卫生人员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政策引导加“财政补贴”。比如让不同地区的医生收入“一碗水端平”,那么生活成本较低的地区反而更易于吸引人才。
 
减少看病费用医生也有责任
 
    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在驻济各大医院中,规模靠前。据了解,这些医院门诊量的半数以上都来自省内农村。在医生群体看来,正是占据了门诊量绝大多数的基层患者,在最大限度地遭受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

    “百姓看病贵、看不起病,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与部分地方政府的一些保护性政策有关。”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主任荣凤年举例说,自己前一段时间到一个县妇幼保健院会诊、手术,就发现当地一些医保患者,只能选择一家定点医院。同时,只有在定点医院才能享受到更高的报销比例。

    “(来自农村的)患者一旦到上一级医院或者省会来看病,医保报销比例就会随之降低。而一般被迫到省会来看病的,都是病情较为复杂、严重的。这就导致了花费越高、报销越低的矛盾。”荣凤年认为,从这一角度上讲,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仅要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而且医保要能各地通用最好,不管是城镇居民医保还是新农合,都能够给予参保人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而在医保政策一时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医生尽可能为患者省钱就显得尤为重要。

    医生该怎样为患者省钱?荣凤年认为,就是要科学诊断、规范检查、规范治疗、合理用药。“诊断,尽可能细致问病史,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辅助检查,尽量少用抗生素、减少抗生素的滥用,不要一上来就给病人用最好的抗生素。再就是研究新技术,尽可能减少病人的住院时间。”但她也坦言,上述12个字,说好说、做难做。“要真做到这些,不仅要求医生抵挡住诱惑,而且要求医生自身专业水平上台阶。”
 
中医便宜应更普及
 
    中医中药是我们的瑰宝,我省也一直在寻求着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转变。新医改提出,要求在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增加纳入报销范围的中医诊疗项目和中药品种,降低中医药报销起付线,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董利忠在谈到降低百姓看病成本问题时就提议: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制定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相关政策措施。他的这一建议目前已经形成了提案。

    “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从大处讲,可以降低社会和政府的医疗费总支出,从小处讲,则可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董利忠建议: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职工和居民使用针灸推拿、手法复位、夹板固定、拔火罐、小针刀等中医技术所发生的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医保人均费用标准给予适当提高,在门诊、社区治疗可替代住院治疗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应纳入统筹金支付范围;选择定点中医医院作为尿毒症透析、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的参保病种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增加纳入报销范围的中药诊疗项目和中药品种,降低或取消中医药报销起付线,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其中以中药为主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应下降50%,报销比例提高10% ;以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为主治疗的,其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支付的起付线标准应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20%。逐步实现门诊和住院同样的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