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花絮

“会诊”网瘾

  □ 本报记者 魏  然

    “网瘾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网瘾问题。”1月24日下午,第一次走进两会的百姓代表、知名专家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一场“会诊”网瘾的对话。

    “我是代表所有网瘾孩子家长来的。”黄新荣来自临沂,是省政协“民声连线”第一个反映网瘾问题的家长。虽然自己的孩子曾经沉溺于网络,甚至向她动了刀子,自己的家庭也曾因有网瘾孩子而濒临崩溃,但她坚持了过来,不仅成功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更想为其他网瘾孩子和网瘾家庭奔走呼喊。黄新荣说,她从未想过作为普通市民能到省两会上和政协委员们面对面地交流,这一定能更好地促进问题的解决。

    “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说,中国是第一网络游戏大国,但不是第一网络科技大国、网络信息大国,有网瘾的人大部分都沉迷于游戏,而且大都具有暴力倾向。建议政府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引导青年人对生活有积极的态度。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是网瘾还是网络依赖者,请大家相信是可防可控的,也请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从网瘾里走出来,只要方法得当。”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国际家庭治疗学会会员权朝鲁的一席话,给网瘾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曾经向济南市有关部门建议,在中小学校广泛建立家庭咨询和家庭治疗中心,让家长和老师结合起来,共同解决孩子的网瘾问题。如果孤立限制孩子,不仅网瘾戒除效果差,还会反复。权朝鲁认为,好多孩子身上出现的行为问题,或多或少都与家庭教育有关。但目前家庭咨询和家庭治疗并不广为人知,家长、孩子和心理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要合作,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

    “现在的世界太丰富多彩了,然而如何引导好青少年,恐怕我们都没有做好思想准备。”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网瘾不能被认为是一种精神病,确切说应是一种网络依赖病。孩子总要发泄积怨,网络只是一种途径,没有网络他们也会找其他途径发泄,因此大人应主动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如何满足孩子的高层次精神需求,也许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全国目前有青少年网民 1.75亿,其中上网成瘾的就占10% 左右,这是1750万啊,只是成瘾程度不同而已。山东的网瘾青少年有100万之多。”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孙爱军说,据一项调查显示,86% 的网瘾青少年与父母沟通存在很大障碍。青少年有网瘾,家庭的责任是第一位的。孙爱军认为,戒除孩子的网瘾,首先还是教育引导。去年,共青团省委曾经在一些学校建立了“网脉实践基地”,就是引导孩子们绿色上网、科学用网,今年还会再建设一批。组织“五老”队伍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举报非法容留未成年少年上网的网吧,也会是很好的方法。孙爱军说,为未成年人修改法律已经纳入立法日程,相信里面会增加一些关于解决未成年人网瘾方面的条款。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