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花絮

代表手机上的“小黑牛”

   □本报记者 逄春阶  贾瑞君

    1月27 日上午,济南中豪大酒店淄博代表团驻地,看到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代表清秀纤弱的模样,怎么也不能把她跟牛扯上边,可她微笑着说跟牛打了 20多年交道,是她在高青县发展起了克隆牛改良高档肉牛——“小黑牛”养殖基地。

    小黑牛,不是一般的牛,是借用耕地拉车的黄牛之腹孕育出的世界上最高档的优质肉牛品种。小黑牛什么样?董雅娟掏出手机,小黑牛的一张张照片都存着呢。有站着的,有卧着的,有低头的,有发威的。董雅娟的眼睛盯着小黑牛照片,好似母亲在介绍自己可爱的孩子,哪里都觉得美。“小黑牛其实不小,腿短,骨细,宽背,宽胸。还有,就是漂亮,你看,方脸,眼睛多有神。有的牛还会笑呢。”

    董雅娟是著名动物胚胎工程专家。2001 年以来,先后培育出我国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国际首例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玻璃化冷冻移植犊牛、国内首例体细胞克隆牛自繁后代以及携带抗疯牛病基因的体细胞克隆牛。

    2003 年,董雅娟带着“克隆牛改良高档肉牛”项目参加“百名博士淄博行”活动。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高青县热情邀请,她决定把公司落户高青。

    她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一头胚胎移植牛犊,一出生就能卖 2000元,如养到6个月,一头能卖 4000到5000元,而育肥成出栏牛一般需要 28个月,如果当地普通黄牛按每公斤 12元的价格,每头大体可卖 8400元左右,而一头同样重量的克隆牛却可以卖到5万多元。饲养成本差别不大,但利用这种优质肉牛种质养出的肉牛肉质可以达到日本牛肉的a3 级标准,肉质鲜嫩,切面呈大理石花纹,富含能增强活力的辅酶 Q10 ,高档部位一公斤可卖到1000元左右。”

    目前,董雅娟已在高青建起布莱凯特肉牛新种质产业化开发基地,已发展到核心群繁育优质高档肉牛 4000 多头,育肥出栏10000头的规模,直接带动3万农户,辐射带动农户 10万户进行高档肉牛养殖。

    董雅娟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 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我想我们的实践,非常符合推进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要求。 1月17 日,黄三角项目签约,其中就有我们的‘克隆牛改良高档肉牛’项目,更吸引人们的是,它是低碳高效农业。原来秸秆不卖钱,现在在高青是 3分钱一斤,而牛粪可以直接肥田,种出庄稼又可以喂牛,是良性循环。 5年内,发展到30万头的规模一点问题都没有。”

    “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的产业化推进模式,让农业与最新科技联姻,这样才能提高农产品品质并转化成产业优势。”高青县县长徐培栋代表说。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