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花絮

空气节能,抢跑“低碳”

“空气也能节能。”在1月27日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中,青岛高校软控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仲雪代表语出惊人。
    □本报记者 董  卿

    “空气也能节能。”在1月27日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中,青岛高校软控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仲雪代表语出惊人,“我们一直非常注重节能减排,原来在胶州的软控重工厂房,单是冬季取暖就需要 600 多万(元),现在我们用压缩空气、红外辐射等各种新技术,100来万(元)就够了。单从车间的温度调控来讲,软控车间利用热泵来调节温度,只用了相当于原来1/3的费用。”

    “目前,我们企业生产的很多产品都与低碳经济有关,并不断探索新技术,以降低能耗为产品研发的目的,推出了大量新产品和新材料,获得了国际高端市场的认可,依托他们提供了市场的条件,我们保持了30%的增长。”袁仲雪说,“我们及早下手,‘ 低碳’ 产品研发比其他企业早跑了一步。”作为依托高校的高科技公司,技术革新是他们的强项,袁仲雪介绍说,青岛软控用8年的时间,把学校里面14个实验室,变成了14 个研究所,就等于是 14 项产品,也就等于 14 个小工厂。“资金和时间的投入是巨大的,但我们找到了一个整条产业链实现循环经济的模式。如我们研制出一种翻新轮胎,可以让一条轮胎反复利用3-8次, 20分钟就可完成整个翻新过程,这一技术已申请到了38项专利,产品现在美国市场供不应求,今年的利润预计可以提高300% 。”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材料产业要重点扶持碳纤维、陶瓷纤维、离子膜、芳纶以及有机高分子材料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事实证明,谁抓住了开发‘低碳’产品的先机,谁就把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抓在了手中。”

    “我们身处传统的‘高碳’行业,在向低碳转型时要着力抢占低碳知识、低碳资金和低碳技术、产品与服务等制高点。”青岛钢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 CEO 王君庭代表说,“一个技术上微小的创新就可能改变整个产业链的构成,一条产业链的革新可能就意味着一份庞大的订单。能认识到这点,说‘低碳’就不仅仅是赶时髦了。”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