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快评

掌声显示民意 掌声就是信心

1月25日上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山东会堂响起。全省瞩目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姜大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滕敦斋

    1月25日上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山东会堂响起。全省瞩目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姜大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反响。

    掌声响起,缘于我们确定了一个基调。

    去年年初,山东与全国一样,外贸出口大幅下滑,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整个经济发展遭遇“寒冬”。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怎么办?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及时提出要牢牢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全力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随着省里一个又一个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经济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并逐步回升向好,全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目标,GDP 增幅高达 11.9%。潍坊市市长许立全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与工作基调的确立是分不开的。他说,基调就是方向,基调就是要求,基调就是号角,各级党委、政府就是在这一基调的促动和鼓舞下,攻坚克难,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掌声响起,缘于我们下了一盘好棋。

    抓当前不忘谋长远,在全力保增长的同时,省委、省政府深谋远虑,精心谋划重点带动战略,一个崭新的区域发展布局安放在广阔的齐鲁大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顺利推进,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鲁南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起步良好,省会建设有声有色。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代表说,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布局,拓宽了山东海陆发展空间,打造了新的发展优势。黄河三角洲从沉睡到开发,从荒凉到初步繁荣,今天终于迎来了腾飞的巨大机遇。我们一定会抓住机遇,把全部热情和精力倾注到新一轮开发和建设之中。

    掌声响起,缘于我们上演了一场大戏。

    回首全运会,姜大明省长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引起了现场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代表说,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山东举全省之力,当好东道主,争夺大金牌,开幕式精彩绝伦,赛事保障有力,运动成绩骄人。完全可以说,全运会的巨大成功,充分展示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山东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充分展示了山东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齐鲁儿女怎能不为之自豪!

    掌声响起,缘于我们绘就了一幅蓝图。

    姜大明省长在报告中庄严承诺:新的一年,要力求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有新突破,在谋长远、抓重点上有新推进,在惠民生、保稳定上有新成效。报告说,“要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意志之坚,决心之大,令人闻之动容。威海市市长孙述涛代表说,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举措,抓住了山东经济发展的要害。只要落实好报告提出的措施,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会进一步提高,我们就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境界。

    今年报告中有关改善民生的好政策更多,措施也更加具体有力,让代表委员们深感振奋。当省长说到“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当省长说到“要使城镇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使广大农民逐步实现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生活的美好愿望”,会场上都爆发出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莒南县县长庄广海代表说,这表明我们对今年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为我们的发展蓝图而欢欣鼓舞。

    掌声显示民意,掌声就是信心。在阵阵掌声中,山东人民必将迎来又一个更大丰收的好年景。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