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快评

可以宽容失败 但不允许不改革

“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可以宽容失败,但不允许不改革。”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孙秀岭

    “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可以宽容失败,但不允许不改革。”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条重要心得。今年,山东的经济环境有了好转,但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民营经济发展不快、内在动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同时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更加凸显。在后危机时代,我们既要保增长,更要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加快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重点战略,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新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形势下,不少情况已经超出了经验范畴,原来一些有效的办法未必管用了,过去一些不起眼的问题也变得需要急切解决。面对形势的变化,我们不能局限于已有的经验和做法,习惯于按照常规办事,用老办法裁剪新问题,而是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提供发展动力。

    改革,就要敢闯,敢试,在前人没有走过的地方踏出一条新路。改革,注定与风险同在,与曲折共存。倘若在大力倡导改革的同时,在头脑上没有宽容的烙印,在制度上缺乏宽容的设计,在实践中不能对失败以宽容,那么,一些想改革的人就要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错失发展良机,也会有更多的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不敢改革,不愿探索,不去涉足深水区,整个社会就有“ 眼光变短、胆子变小、缺乏动力”之忧。不允许不改革,首先就要善待改革者,为其充分施展才能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

    “失败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宽容失败比创造成功更为重要”,是美国硅谷的两句名言。对改革事业来说,失败者交了学费、积攒了经验,有助于人们少走弯路,同样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人们理应给失败者多一些温暖关怀。更为重要的,在法律的框架内宽容失败,为改革者解压,为改革者壮胆,坚定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激励更多的人去改革,不断开拓各项事业新境界。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