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快评

“重点”带动要一体化先行

“黄河三角洲开发不能各地干各地的,而应该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面对蓬勃而起的黄三角开发,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区委书记聂建军这样认为。聂代表的观点,契合区域发展方向。
    □王学文

    “黄河三角洲开发不能各地干各地的,而应该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面对蓬勃而起的黄三角开发,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区委书记聂建军这样认为。聂代表的观点,契合区域发展方向。

    从黄三角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蓝色经济战略积极申报国家战略,到十一运会为省会城市群增光添色、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乘势而上、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开局良好,省委提出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得有声有色。

    已经开头的大戏千头万绪,需要突出强调的一个问题应当是“一体化”。道理很简单,龙头要发挥带动作用,首先要构筑自成一体、血脉畅通的龙体;不成一体,力道难达。在一体化框架下,各地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配置到能够发挥最大效益的环节,这是最集约节约和最具经济效率的发展模式。一体化是重点区域发挥带动作用的基础性工程、先行工程。

    推进我省区域一体化,首先要推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一体化,保证物畅其流、信通其道。在重点带动战略下的五大板块中,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济南城市群等交通通信畅通,正向成熟和完备阶段发展,黄河三角洲则需要完善交通通信网络,加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其次,要推进技术、人才、资金在区域内一体化配置。各地根据比较优势上项目,或发挥红花领春作用,或甘当绿叶,避免低水平、内耗式竞争。这里涉及体制机制改革,是一体化的深水区,应当下大力气解决。需要强调的是,一体化并不仅仅是五大板块内部一体化,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还要打破板块界限,实现全省一体化,这是推动山东经济更上层楼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必然。

    推动区域一体化,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当前阻碍一体化进程的主要是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只有依靠政府的刚性力量,才能破除这些障碍。我们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条条和块块的磨合,推动一体化早日到来。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