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快评

“两个比重”的潜台词

提高“两个比重”,绝不是多收税那么简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提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 孙秀岭

    提高“两个比重”,绝不是多收税那么简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提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一般来说,财政收入与经济结构紧密相连。如,增值税少,表明产业层次不够高,附加值还较低;营业税少,说明第三产业还不发达,服务业还是一块“短板”;企业所得税少,表明工业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还不够好;个人所得税少,则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收入还不高,生活还不富裕。 从这些方面看,我省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便一目了然了。

    “两个比重”还体现着经济运行环境的质量。提高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潜台词就是非税收入还占有一定比重,反映到现实中,就是一些部门的收费、基金、罚款等数额还不少。省工商联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我省一些地方对企业的检查、罚款、收费不规范、弹性大,合法费用之外额外收取“入网费”、“信息费”,有些部门、地方仍然下达收费、罚款指标,存在着政出多门,收费部门和项目过多等现象。非税收入降不下来,看似有关方面赚了,实则给市场主体徒增了负担和麻烦,给发展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不仅不利于本地企业创业发展,更不利于把更多的大企业好企业引入山东。

    经济发展决定财税收入,财税收入也会对经济发展有反作用。我省作出提高“两个比重”的安排,既是对发展条件的客观判断,更是一种鲜明的政策导向。实现这个任务,一方面应把注意力集中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加快农村产业调整,促进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迈进。如此,财政收入的增速才可能尽快超过GDP的增速。另一方面,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全面清理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把该下放、转移的审批权力坚决放下去、转出去,把不该有的收费项目坚决取消掉,为市场主体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