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语录

“作为工会的代表,我想帮广大企业工人问一问,能不能再给工人们涨点工资。”

——满郭强委员一份提案引起热议,郭兆信副省长现场批示
点击浏览下一张
省政协委员满郭强
    □本报记者  许恺玲

    “作为工会的代表,我想帮广大企业工人问一问,能不能再给工人们涨点工资。”

    26日上午,在山东大厦滨州厅,工会和社会保障界的政协委员正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满郭强的一个建议引起了在场委员的热议。

    满郭强说,作为一位工会工作者,她自己对工人问题一直比较关注,也做过很多调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十处提到职工工资增长的问题,这在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多见,可见政府的重视程度。

    满郭强表示,2009年,政府为了让企业渡过难关,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通过在潍坊的调研,她看到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效益比预期要好,但是企业员工的工资却长时间徘徊在比较低的水平,这样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企业中的劳动者收入占企业收益的比例太小了,政府在经济增长时不能只看GDP,还要看看创造GDP的工人们是不是真的改善了生活。”满郭强认为,必须关注企业职工这个群体。

    满郭强在发言中还说,企业内部分配不公,“有些企业领导的收入能顶上100个普通职工”。这时,参加小组讨论的省政协副主席栗甲接着说,“一个职工一个月1000多元,一年收入不到两万,有些领导年收入可能都过了百万元,这么一比差距很大。很多国有控股公司的领导和普通工人的收入也能相差20到30倍。这种现象虽是少数,但绝不是极少数,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

    在该组参加讨论的副省长郭兆信表示:“政府的政策都是很明确的,我们应该关注到底怎么落实的问题。一方面企业不能垮,否则企业职工就连一点工资都没有了,更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应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要杜绝达不到政府提出的工资指导线的现象。”

    “我今天能把提案亲自交给您,这样心里就更踏实了。”发言结束后,满郭强把提案送到了郭兆信手中。郭兆信副省长接过提案后,立即在提案上进行了批示,将提案交给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具体研究。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