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要闻
山东
政务
经济
民生
滚动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论坛
博客
评论
读图
视频
游戏
体育
娱乐
健康
女性
幽默
房产
家居
汽车
美食
旅游
购物
书画
交通
农业
传媒
教育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专题首页 两会直播 本网快报 报告解读 提案抢鲜看 问政山东 热点聚焦 老陈漫谈 问政市长 百姓心里话 微播两会
 
农村住房改造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
2010-01-24 14:10:15 作者:: 来源::大众网
>> 编者按:
  陈中华,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记者。他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深入农村采访,写下大量振聋发聩的调查性报道,即使在身患鼻咽癌治病期间也始终不放下手中的笔。被农民群众誉为“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2009年11月,中宣部、中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了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学习的倡议。
  为了更好地在省两会期间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来,大众网特聘陈中华老师为特邀记者。两会期间,他将坐镇“老陈漫谈”专栏,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也欢迎网友点题与他互动交流。令我们感动的是,陈中华老师在两会期间担任着重要报道任务,同时,又赶上腹泻,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体现出大众老报人对年轻记者言传身教的风范。于是,《老陈漫谈》专栏就在陈中华老师拔下吊针后开始了 ……

  在天津,我们走访了三个乡镇,其中有两个乡镇搞得不错,天津依托工业化城市发展的底子,进行规模性的农村住房改造是很成功的。于是,我们根据天津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做法写了一份材料,在材料中建议,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没有天津工业化底子,各地需因地制宜。

   陈中华到大众报业集团医务室打吊瓶,治疗腹泻。

 陈中华到大众报业集团医务室打吊瓶,治疗腹泻。

  第一期:
  关键词: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

  农村住房改造: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

  口述: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陈中华 整理:大众网青年记者曹亮

  “深入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需要进一步完善资金、土地、信贷政策,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而推进城中村、城边村、乡镇驻地、大企业周边和经济强村的整体改造是重中之重。”
  “山东农村住房改造模式和济青等地探索值得借鉴。”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工业化尚未达到诸如天津等地区的水平时,各地需因地制宜不宜搞一刀切”。

  当记者走进陈中华老师家时,刚刚打完吊瓶的他正在浏览网上的经济新闻,左手背上依然贴着一块医用胶布。见到记者来拜访,陈老师赶忙让记者坐下,倒上一杯热茶,然后回房间穿好一件厚衣服,走进客厅,与记者促膝而谈。
  本届“两会”,民生仍是众所关注的热点。陈中华结合多年下乡调查和多次采访“两会”的经验,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首先就“两会”期间民众关心的农村住房改造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农村住房改造模式应有别于天津经验

  在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再次提出要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国要减小贫富差距,提高农民收入的办法就是要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这个思路是对的。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认为,这种依靠把农村的土地进行流转,进行宅基地换房、新房建设、宅基地换  。

  为了借鉴其他地区在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先进做法,我们曾赴天津采访调查。在天津,我们走访了三个乡镇,其中有两个乡镇搞得不错,天津依托工业化城市发展的底子,进行规模性的农村住房改造是很成功的。于是,我们根据天津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做法写了一份材料,在材料中建议,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没有天津工业化底子,各地需因地制宜。

  山东多种改造模式很不错

  深入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需要进一步完善资金、土地、信贷政策,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而推进城中村、城边村、乡镇驻地、大企业周边和经济强村的整体改造是重中之重。
  山东省大概是从去年年初开始搞农村住房改造试点,我们为此先后采访了很多地方。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山东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
  山东逐步形成的几种改造模式很不错。
  一种是城中村和城边村的改造模式,这也是农村城市化的必然。这种改造模式大多是因为城中村只剩下了村子,没有了土地。改造这部分土地,首先要让村民搬迁出来,又不能让村民花钱,所以说这种改造难度比较大,因此,开发商一般不去搞城中村的改造也就是旧村改造,他们往往在偏远的地方购买土地,进行新建。所以说,城中村的改造比较慢,而改造成本还比较高。这两年来,土地资源日趋紧张,人们逐渐意识到,城中村发展开始出现不均衡的状况,但应该肯定的是,城中村改造确是解决农村住房问题重要的一个策略。
    另一种是中心村改造模式。中心村的特点是道路交通等各方面发展比较早,聚集了很多企业,形成了小城镇,我们把这种村就叫做中心村或叫强镇,它对周围几个村和部分村辐射作用特别强。再就是自身改造模式,即村镇依托自身发展,逐步改造建设起来,其中有许多城中村和城边村就是这种转变方式。
  此外,乡镇驻地、大企业周边和经济强村的整体改造又应该结合各个局部不同特点各出实招。

  城阳个案使政府和农民双双受益
  经采访调查发现,山东的济南、青岛、泰安、烟台、潍坊、济宁在农村住房改造方面做的比较好。
  其中,城中村改造比较好的就是青岛城阳区,城阳区采取城中村改造方式的大约有四五十个村庄。在改造过程中政府没怎么花钱,改造后老百姓非常得实惠,很多地方都分了两套房。村里又留个地方办村集体企业,其中有不少村,达到了免费医疗水平,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其中后田村等几个村,每人每年能够分得数千元的红利。城阳的改造使得政府和农民双双受益。
  胶州城边村改造收效不错,部分村庄还建起了新的养老院,供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养老。在采访中,一位80岁的老太太,多少年来都是一个人过,只有到周末才能见到整天忙于工作的儿女。由于长期无人交流,老人已变得无语。后来她去了养老院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聊起来,成了话匣子,心情开朗了许多。
  中心村有的是由几个社区构成,形成周边村以它为中心的直径2公里的辐射带。假如某些中心村因为医疗水平比较好,就会吸引周围几个村的村民前来治疗。另外,工业密集地也会加快农村的住房改造。
  在采访调查中,中心村改造比较好的就是桓台的马桥镇。该镇拥有两三个大型民营企业,这样就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吸引众多的周边的农民前来务工,形成了人口密集区,从而带动了企业所在村和辐射带村的住房改造,而且大多数农民都已经在中心村的企业就业。
  胶州的李哥庄镇也是一个典型。一个镇驻地已经发展到常住人口5万多人,规模相当于一个小城市。镇党委书记李述献这样说:“只有将农民聚集起来才好创业。”,通过调查发现,这句话一语中的,很有启发。
  在该镇走访调查时发现,这个城镇生活服务设施十分健全,可以说这个城镇基本是城市形态。比如说,这个乡镇产生了全国有名的民营公交公司,采取镇政府补贴的运营模式,公司自己确定线路,往返于市、区、镇之间。这是农民聚居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会带动当地的住房改造及房地产的发展。
  另据了解,该镇已有8家房地产公司,而其中6家都是由本地人创办的,去年一年新建住房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如按一户100万元购房消费来计算,去年一年仅房地产收入就达到了2500万,这就是农民聚集起来的带来的城市发展效果。

  山东济宁嘉祥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政府加大投资,下大力气搞农村住房改造,同样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视配套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

  在解决了农村土地流转得前提下,转移了农村劳动力、提高了农民收入、转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是农村住房改造的三个必备条件,这三个条件是相辅相成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小区的集体供暖问题:如果农民的收入上不去,他肯定不会需要集体供暖,但为了避寒,他们会想办法弄来炉子来取暖。所以说,收入应与稳定的劳动力转移有很大关系。而如果在供排水、照明、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做不好的话,就会留下很大隐患。因此建议,要高度重视配套设施建设。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讲,如果该地具备了一定的政收入和经济发展基础,房地产商才会在这里投资挣钱,政府也便会有了一定的土地收入。如果地方政府不顾及老百姓能否承受农村住房改造的现实,强行推广改造,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第二,我国目前在农村住房改造的立法上仍是空白,至今新的拆迁条例还没有出来,无法规意识,人们法制观念淡薄,这是全国范围普遍存在的现实。而对于现行的农村住房改造模式,各地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政府未预想到拆迁会出现很多问题。在土地流转方面,我们山东大部分地区做的是比较好的。但个别村镇也不是没有问题,我曾经收到七八十封农民的来信,其中有一封是反映,村支书和开发商联合,决定对农村住房进行拆迁,他们反映,该村1000多户人家,约790多户反对。我觉着这是违法的:首先这不是政府行为,他是个个别村干部的行为;另外,村里没有考虑到农民劳动力转移、农民收入和生活方式是否转变了,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为由,强制开发商品房,暗地里收受开发商的回扣,违背了大多数农民的意愿。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将展开深入的调查。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MORE
  MORE
  MORE
  MORE

    藤子: 很多单位不按劳动法规定来给与妇女足够的产假,劳动法明文规定除了正常90天的产假之外,晚育可以多休30天,领取独生子女证再加35天。我们公司自己的规定也是写了晚育可以多休的,但是我问领导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公司特殊只能休90天,既然特殊那还要规定干什么!!!很不人道!!!

    lwxp521: 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是没有问阿,电视上媒体不是很厉害阿,大众网不也很厉害很广泛,怎么不去采访,希望大家顶一下,马上过年了,陶然局的员工也要过年,辛苦赚点钱不容易,大伙帮帮忙。

    带霜寒: 建议济南的几大名胜设立高校通识教育基地,能免费让来济上学的学生系统地了解泉城文化,爱上泉城。很多外省市的学生来学习生活了几年,却对泉城无感情,着实遗憾。

    yangyangtmac: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两会委员能够关注县级城市的集中供暖。目前,山东有的县早已实现集中供暖,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县在财政上难以实现集中供暖。对于落实集中供暖有难度的县可以进行补贴;同时,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县应该集中力量推动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实。

    lihengchang: 济南市民的早餐问题,是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上早餐品种不丰富,早餐店铺少,不卫生等,很多人饿着肚子上班。这事儿事关民生,看起来是小,实际上是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想办法,让济南市民早餐无忧,精力充沛地去上班。

    lihengchang: 与经济发展相比,我省的酒店业发展,特别是高档次星级酒店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与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建设不相匹配,也严重制约我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建议在发展酒店业上,有关部门能拿出具体实在的政策和措施。

    不当大哥: 一个建议,改善一片民生;一个决策,造福一方百姓。

    nianhuachuichen: 建议:济南市城市经济圈建设要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开发以及海上山东建设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步推进,互相带动。

    jnguojun: 现在事业单位以专业技术人数为基数确定岗位不合理,比如有的单位人员少,但工作却复杂且业务量大,的确需要高层次人才,但是因单位人员少没有岗位,打击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相关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议技术岗位设置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并激励专业人员不断学习,千万不要搞一刀切。

    带霜寒: 建议根治二环南路的怪坡,大车从南部山区进市区不敢走怪坡,只能绕道舜耕路,大大降低了出行效率。

  gardenia.5889: 代表们议议,咱济南的泉水能不能先观后用啊,每每看见清澈的泉水哗哗地流走,而济南人却只能喝黄河水和水库水,就感到真是枉做济南人了。有次去黑虎泉接泉水,有外地游客惊呼:“这水不要钱随便喝吗?你们济南人太幸福了!”希望政府让我们济南人喝上济南的泉水,做个真正幸福的济南人!

  nianhuachuichen: 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光说减负,素质教育,但总是流于形式。建议小学减少布置作业,校内增加实践课和兴趣课,多办一些家长开放日,并举办学校和家长间的互动交流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宽阔和丰富的空间。

    藉秋风: 请关心一下现在烤火费仍是24元的企业退休人员,甚至如我们夫妇退休后烤火费更是一分也没有了的也大有人在。现在一块小蜂窝煤送到家是0.87元,24元不够买30个,勉强能烧四天。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比之人家拿一两千元采暖费的,心冷得像渤海湾的冰!

  nianhuachuichen: 希望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能够向社会免费开放.济南五三惨案对于国人特别是济南市民历史的教训是不言而喻的.

  lihengchang: 建议省有关部门和运河沿途各市,制定规划,加大措施,与相关省市紧密合作,加强运河经济和文化开发,力争把运河打造成与长城和丝绸之路相并列的历史文化遗产。

    crystal116: 近年来大学生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白血病,骨癌等严重威胁着大学生的健康,可否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每年定期给大学生做一次免费体检?

    a2432594: 你好与会是委员我家是菏泽的,我想提问一下我们农村一些沟渠的问题,我们那挨着沟渠的土地年年被淹您们是否可以帮助解决一下啊!是在临商路郑营金堤桥段那往!

    容美斋: 请山东省尽快实施建设部2008年2月1日生效的《住宅专项公共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按照建筑面积和当地住宅建安成本缴纳公共维修基金,以体现公平,减轻业主负担。

  MORE
 

【微播两会】

书记情动“沂蒙魂”
省长心系“黄三角”
……………………

“电视剧《沂蒙》一共42集,我每集都看”,“要把伟大的沂蒙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昨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参加沂蒙代表团分组评论时这样说道。他在发言时多次提到热播电视剧《沂蒙》,希望大家多看一看这部片子,在沂蒙精神的鼓舞下做好各项工作。另外,省长姜大明在参加东营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提到,今年黄河三角洲的开发还处在起步阶段,他坦言,今年尽量拿出三分之一左右的精力做好开头起步的工作,要把生态建设放到第一位。尽管黄三角开发的地理范畴除东营外还有滨州等地,但省长勉励大家,东营是黄河三角洲开发的龙头,也是主战场之一,一定要在发展中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一定要把这个任务担起来”。

▲“美国一部《阿凡达》,全球票房收入达到14.26亿美元,从中国就敛走了6亿多元人民币,这顶我们一个大企业全年的利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参加潍坊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感慨道。他说,在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同时,应该转变对文化产业的传统认识,文化产业振兴刻不容缓,不容小觑。

▲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昨天请来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公司董事长刘宗利,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围绕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和网友进行了现场互动。

刘宗利说,企业更愿意接受面向市场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毕业生工作后必须积极和努力,才能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安利国认为:“大学生应做好吃几年苦的准备,不管什么工作,都得在最基层呆几年,不断学习。有了经验的积累,以后才能胜任更重要的工作。”现在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先考研缓一缓。安利国认为,其实,读研之后可能还是不好找工作。

▲两会期间,大众网特聘陈中华老师坐镇“老陈漫谈”专栏,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陈中华认为“限定医保定点医院”“先由病人垫付高额治疗费用”“凭有效票据和相关手续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报销”等规定,成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弊病。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关键是,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尽快大幅度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适度放宽医院选择范围;特殊情况下,允许先看病后交钱。

▲“大学就业率不能只看统计数字!”昨天下午,济宁团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学成的一句话,引起在场多位代表热议。曹学成说,统计数字是一方面,我们更要注重实际的问题,很多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现在媒体上提到‘蚁族’,这些大学毕业生是找到工作了,但是却要四五个人一起租房子,还要租便宜的房子,为什么?”济宁市委书记孙守透露,他打算在济宁市搞搞试点,给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一些生活补贴。

▲省人大代表、枣庄市市长陈伟提出,枣庄要用50万吨煤打造微山湖畔的千年古城--台儿庄。枣庄已经从旅游业中尝到了甜头。“景区的门票即使一分钱不收,游客来吃、来住,就要消费。2009年旅游旺季时,四五个月的时间,枣庄接待了15万游客,大大小小的宾馆爆满。临沂市政府的一个代表团来开会,订不上酒店,只好住到一个小旅馆里。有人说枣庄很丢人,我看不丢人,天天游客爆满,才更能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

  MORE
  MORE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