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要闻
山东
政务
经济
民生
滚动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论坛
博客
评论
读图
视频
游戏
体育
娱乐
健康
女性
幽默
房产
家居
汽车
美食
旅游
购物
书画
交通
农业
传媒
教育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专题首页 两会直播 本网快报 报告解读 提案抢鲜看 问政山东 热点聚焦 老陈漫谈 问政市长 百姓心里话 微播两会
 
学子自主创业需更多政策“护航”
2010-01-27 14:22:33 作者:: 来源::大众网
>> 编者按:
  陈中华,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记者。他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深入农村采访,写下大量振聋发聩的调查性报道,即使在身患鼻咽癌治病期间也始终不放下手中的笔。被农民群众誉为“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2009年11月,中宣部、中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了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学习的倡议。
  为了更好地在省两会期间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来,大众网特聘陈中华老师为特邀记者。两会期间,他将坐镇“老陈漫谈”专栏,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也欢迎网友点题与他互动交流。令我们感动的是,陈中华老师在两会期间担任着重要报道任务,同时,又赶上腹泻,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体现出大众老报人对年轻记者言传身教的风范。于是,《老陈漫谈》专栏就在陈中华老师拔下吊针后开始了 ……

  涉及到大学生就业和自主创业,陈中华老师十分兴奋,因为这个问题,他曾在20年前进行过长期、深入、细致地采访调查,他立即从书橱里拿出他的著作《弱势族调查》,翻到《谁是雇主?》这篇报告文学,给记者讲起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的相关问题来。

    ●老陈两会漫谈

    第三期
    关键词:大学生自主创业
    学子自主创业需更多政策“护航”

    口述:大众日报高级记者 陈中华 整理:大众网青年记者 曹 亮

    “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需尽快转变社会观念,鼓励他们自主创业,积极扶持私营和民营经济、鼓励民间投资兴业,创造、增加就业机会。政府也要建立大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
   “在极其恶劣的创业环境下,面临就业难的大学生反被扣上了‘城漂一族’、‘贪恋城市’、‘不能吃苦,不能去基层’的帽子。这些‘名号’对面临沉重的就业和生活压力的大学生来说,是多么冤枉和可怜!”
   “积极创办大学生就业救助基金,加大大学生自主创业信贷政策扶持,提高自主创业信贷额度,以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

陈中华在书房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摄影 本网记者 吴哲

陈中华在书房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摄影 本网记者 吴哲

    1月26日,记者初次走进陈中华老师的书房,一进屋,记者就被他书桌前四五米长的书厨给吸引住了。书橱层层载满厚厚薄薄的书籍。此时,他正在电脑上浏览着“老陈两会漫谈”专栏。他见了我们高兴地说:“这个栏目不错,侧重民生,传递民声,正合我意!”
    他愉快地邀请我和同事坐下。当听说要拍几张图片资料时,他赶忙打断即要进行的采访说:“我得回屋换一件青春的衣服,我要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焕发的精神面貌”。看到他如此认真,刚刚被逗乐的我们也慢慢严肃了下来。
    今年“两会”上,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财税、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和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城乡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涉及到大学生就业和自主创业,陈中华老师十分兴奋,因为这个问题,他曾在20年前进行过长期、深入、细致地采访调查,他立即从书橱里拿出他的著作《弱势族调查》,翻到《谁是雇主?》这篇报告文学,给记者讲起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的相关问题来。

    城镇失业率不等于失业率

  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相比美国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10%的失业率低了不少,但我国的城镇失业率仅仅是登记失业率,而不是事实上的失业率。
  前不久采访时,遇到了数名山东某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整天过着失业、就业,再失业、再就业的“游击”式打工生活,我们常称是“灵活就业率”,但他们不属于失业人员。在采访中发现,大学毕业后像这种跳动性就业、灵活性就业的不在少数。
  我近几天看到一个数据,山东省大约有2000多万农民工。设想农民工失业的话,他们肯定都不会去登记。去年在经济危机浪潮肆虐时期,我想,会有四分之一的农民工失业,也就是说大约六七百万人要失业,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他们都去登记失业了,那么我国的失业率恐怕不止4.3%了。
  其实城市失业人员就在我身边,但据我了解,他们没有一个去登记失业的。因为登记失业后也起不到作用:如果像年轻力壮的登记了失业,政府不会给你救济金,他会给你介绍一个月收入仅600块钱的工作,就像打扫卫生那样的最基础的工作。当然,作为失业人员,登记失业的目的一是能享受应有的低保,二是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找份像样的工作。但真正登记失业的人往往事与愿违,所以人们也渐渐习惯了不去登记失业,从而也造成了我国登记失业率比较低。

    “拉面铺”、“水饺店”渐成大学生创业趋向

  1990年,我自费到北京、天津、海南,深圳、珠海、广州、济南、青岛等地采访。期间,我采访了100多个大学生,这些大学生都是给官饭不吃、给官职不去,或者从单位上辞职后创业的大学生。其中,有创业成功的,也有些暂时还没成功的。后来我写成30多万字的调查报告《谁是雇主?》,记述了当代大学生的“流浪”史。那时,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的大江南北,提供了数不尽的创业机遇。
  现任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和副董事长苏启强就是那时开始创业的。他们从1988年始,辞去中央机关的职务,成为中关村个体户一条街的成员。我在1990年去采访时,他们少吃少穿,租住在一间套房里,黑白搞软件,异常艰难。那时,只有刑满释放人员才去干个体户,社会地位相当低。然而,他们创建的用友软件公司,如今已成为中国软件行业最知名品牌。那时下海经商的,基本都成为当今一些知名公司的老板。
    而现在呢?我前两天去青岛采访,有两名女大学生,在青岛上了四年大学,毕业后她们不愿离开青岛。但她们面临着就业难的现实,于是他们决定开始在青岛自主创业。在她们想要在路边开个水饺店的时候,最大的难题出现了:她们两手空空,身无分文。怎么办呢?她们辗转找到了一家民间投资公司(高息放贷),借了5000元钱,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创业前,民间投资公司告诫他们:“你们女大学刚刚毕业,开水饺店锻炼锻炼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长期干下去。”但是,设想一下,在当今社会,如果大学生不干水饺店,那他们去干什么?在没有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下,大学生创业除了搞物流也就只能搞拉面铺、水饺店了。

    眷恋城市不去基层的深层原因需破解

  多少年了,我们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大学生的就业也就从分配转为自主择业。这个“自主择业”让许多人的观念一时适应不过来。不仅仅是学生自己适应不过来,连社会也不适应,更不会帮助大学生去适应。
  “辞职”、“离职”、“停薪留职”这些八零年代熟悉的名词,如今快被人们淡忘了。现在的公务员非但会出现八九十年代大量辞职的现象,却出现公务员报考热,甚至达到了一二百人录取一人的竞争态势。为什么公务员会有这么大的诱惑力?是因为现在的公务员待遇太好了!这种太好的职业,让无数人艳羡,而且已经在人们心中形成了固有的社会观念,在这种社会观念下,怎么会鼓励动大学生自主创业呢?
  大学生不愿离开城市去基层的一个原因,是因基层缺乏大城市的文化氛围,和城市所拥有的户籍、子女上学的便利条件。大学生是有思想、有知识的,除了物质需求外,还需要一定的文化氛围等精神需求。面对提起“谷歌”就问是谁的哥哥等,文化氛围严重匮乏的地方,恐怕让大学生难以找到共同语言,更何谈享受大城市曾有的文化气息了。
    虽然北京、上海的户籍制度有种种限制,商品房价格高的惊人,但是就这样几座接近2000万人口的拥挤不堪的大都市,仍有不少人宁愿挤破血头,也愿想尽办法拥入。因为:拥有这些城市户籍的子女,高考400多分就可以上个相当好的大学,而在山东连三本也上不去;在那里,可以找个“好”媳妇,嫁个“好”老公,这都是在基层所无法实现的。这些不公平,也形成了已惯的社会观念,且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
    不去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却一味冷嘲热讽,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最该反省。

    多用政策扶持“护航”自主创业路

  毛主席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人不能接受批评,那他不是一个好同志。同理,如果一个部门、政府不能广纳民意,那么它也不是一个好部门、好政府。
  近日,我在某地调查时发现,政府往往给那些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提供贷款和投资,而那些亟需扶持、投资的民营企业,因为不符合贷款条例却得不到优待。在金融危机的肆虐下,这些民企垂死挣扎,自生自灭。而地方政府却一味望官途、看眼前,好在还顾及眼下的金融危机。他们不理会长期的发展思路,已渐渐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诟病,这一点不容小觑。
    面临这样的创业环境。我认为,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应尽快转变社会观念,鼓励他们自主创业,积极扶持私营和民营经济、鼓励民间投资兴业,创造、增加就业机会。
    另外,政府应建立大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创办大学生就业救助基金,加大大学生自主创业信贷政策扶持,提高自主创业信贷额度,以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这也是促和谐、保稳定的一个重要举措。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MORE
  MORE
  MORE
  MORE

    爱泉: 济南“两会”应该紧紧围绕做好“泉水”文章来规划济南城市建设,不能总是让泉城人守着泉水喝黄河水。

    飘落心语: 众所皆知;近年来名校大学生中农村大学生的比例普遍偏低;一方面在有些农村教育程度普通偏低,甚至于低得叫人痛心。就连九年义务教育也成问题。而另一方面:那些被迫辍学的出路无非就是要么在家务农,出门打工。然后长大结婚生子,又让他们的子女重复自己的路。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实在叫人痛心啊!

    yspx2007: 希望省政府出台政策,将巨高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住房。

    齐鲁手机报: 读者1355***8910:我是一位家在北园高架路(Brt西苑小区站)旁边的居民,高架路建成后确实方便了我们出行,但这边来往的车辆很多,家里非常吵,即使关上窗子也无计于事,晚上拉上窗帘家里也是灯火通明。能不能给装下隔音墙?

    大明白2010: 希望两会的代表能关注一下妇女产假和哺乳期长短的问题,很多单位的规定很不人道。

    爱泉: 两会代表应该向社会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听取更多的群众呼声。特别是**代表,所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应该让人民群众知道你姓子名谁,怎么样才能联系上你,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并带到会上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啊!
 
    djx77606: 济南市张建国市长您好!我们是阳光舜城锦绣苑的房主,自2005年交了钱至今三联也没交房,期间又改过一次合同,我们等了5年了,这是老百姓一分一分攒起来的钱,他们也没说何时交房。我们也不敢在买房,整天在焦急的等待。希望领导们关心一下老百姓吧!早点拿个处理方案替我们说个话好吗!。

    爱泉: 市政协委员宋尚桂提议:市中心区域停车费提高到每小时15元,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关键是看有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地,如果没有,车主们在路连乱停乱放谁来管?怎么管?

    规矩方圆: 希望委员们能多多关心外地留济大学生的居住问题,毕竟他们也为济南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能让昂贵的房租成为阻止他们发展的绊脚石啊。

    藤子: 很多单位不按劳动法规定来给与妇女足够的产假,劳动法明文规定除了正常90天的产假之外,晚育可以多休30天,领取独生子女证再加35天。我们公司自己的规定也是写了晚育可以多休的,但是我问领导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公司特殊只能休90天,既然特殊那还要规定干什么!!!很不人道!!!

    带霜寒: 建议济南的几大名胜设立高校通识教育基地,能免费让来济上学的学生系统地了解泉城文化,爱上泉城。很多外省市的学生来学习生活了几年,却对泉城无感情,着实遗憾。

    yangyangtmac: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两会委员能够关注县级城市的集中供暖。目前,山东有的县早已实现集中供暖,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县在财政上难以实现集中供暖。对于落实集中供暖有难度的县可以进行补贴;同时,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县应该集中力量推动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实。

    lihengchang: 济南市民的早餐问题,是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上早餐品种不丰富,早餐店铺少,不卫生等,很多人饿着肚子上班。这事儿事关民生,看起来是小,实际上是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想办法,让济南市民早餐无忧,精力充沛地去上班。

    lihengchang: 与经济发展相比,我省的酒店业发展,特别是高档次星级酒店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与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建设不相匹配,也严重制约我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建议在发展酒店业上,有关部门能拿出具体实在的政策和措施。

    不当大哥: 一个建议,改善一片民生;一个决策,造福一方百姓。

    nianhuachuichen: 建议:济南市城市经济圈建设要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开发以及海上山东建设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步推进,互相带动。

    jnguojun: 现在事业单位以专业技术人数为基数确定岗位不合理,比如有的单位人员少,但工作却复杂且业务量大,的确需要高层次人才,但是因单位人员少没有岗位,打击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相关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议技术岗位设置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并激励专业人员不断学习,千万不要搞一刀切。

    带霜寒: 建议根治二环南路的怪坡,大车从南部山区进市区不敢走怪坡,只能绕道舜耕路,大大降低了出行效率。

  gardenia.5889: 代表们议议,咱济南的泉水能不能先观后用啊,每每看见清澈的泉水哗哗地流走,而济南人却只能喝黄河水和水库水,就感到真是枉做济南人了。有次去黑虎泉接泉水,有外地游客惊呼:“这水不要钱随便喝吗?你们济南人太幸福了!”希望政府让我们济南人喝上济南的泉水,做个真正幸福的济南人!

  nianhuachuichen: 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光说减负,素质教育,但总是流于形式。建议小学减少布置作业,校内增加实践课和兴趣课,多办一些家长开放日,并举办学校和家长间的互动交流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宽阔和丰富的空间。

    藉秋风: 请关心一下现在烤火费仍是24元的企业退休人员,甚至如我们夫妇退休后烤火费更是一分也没有了的也大有人在。现在一块小蜂窝煤送到家是0.87元,24元不够买30个,勉强能烧四天。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比之人家拿一两千元采暖费的,心冷得像渤海湾的冰!

  nianhuachuichen: 希望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能够向社会免费开放.济南五三惨案对于国人特别是济南市民历史的教训是不言而喻的.

  lihengchang: 建议省有关部门和运河沿途各市,制定规划,加大措施,与相关省市紧密合作,加强运河经济和文化开发,力争把运河打造成与长城和丝绸之路相并列的历史文化遗产。

    crystal116: 近年来大学生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白血病,骨癌等严重威胁着大学生的健康,可否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每年定期给大学生做一次免费体检?

    a2432594: 你好与会是委员我家是菏泽的,我想提问一下我们农村一些沟渠的问题,我们那挨着沟渠的土地年年被淹您们是否可以帮助解决一下啊!是在临商路郑营金堤桥段那往!

    容美斋: 请山东省尽快实施建设部2008年2月1日生效的《住宅专项公共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按照建筑面积和当地住宅建安成本缴纳公共维修基金,以体现公平,减轻业主负担。

  MORE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今天闭幕。
▲大众网两会互动式访谈“请问市长”栏目,得到了日照网友的极大关注,短短几天发帖就超过100条,问题涉及城建、供暖、房价、工资待遇、大学生就业购房等民生问题。26日,日照市长赵效为连夜挑灯至次日凌晨1点,逐个细读网友问题,106个帖子、八大类、38个有效问题一一得到了具体答复。
例如53楼网友反映房价问题:“现在房价已严重超出工人工资,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买一平米的房子。”
赵效为回复:“我市房地产价格低于沿海大部分城市,但与居民收入相比仍有较大反差。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努力稳定房价。”
▲威海市市长孙述涛做客大众网两会“请问市长”栏目,在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时,同样不回避尖锐问题,对于网友“提出的“为什么百姓的收入增长幅度比GDP增长幅度小”的问题时,他表示,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的根源在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存在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一说素质教育,很多人都自然而然地想到‘应试教育’,想到频繁的考试。更有人以为,取消了考试就是素质教育。”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直言,素质教育也要考试。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是诊断-反馈-矫正这样一个过程。但考试实际变成了什么?是排名、 排队,以名次刺激学习!长期以来,我们的学生被认为是“高分低能”。在自主招生的大背景下,继续“高分低能”必然要吃亏。
▲“济南的‘金街’泉城路,商业气氛一直没有达到预期!单行线是一大制约因素。”省政协委员蒋华汉建议改造泉城路,工作日恢复双向通行,减轻周边交通压力,周末和节假日变成步行街,禁止机动车通行,又可聚集人气。
▲保民生怎么投,投多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在其网络漫谈中晒各地基层答卷。章丘市花了几年时间,打了三大战役,解决了10万户农民喝水难题,让他们喝水容易、喝上了好水。
▲“医疗改革是好事,使过去个别医院个别医生转变了作风,开始为民着想。”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对医疗改革大为赞同,他认为医疗改革可以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MORE
  MORE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