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要闻
山东
政务
经济
民生
滚动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论坛
博客
评论
读图
视频
游戏
体育
娱乐
健康
女性
幽默
房产
家居
汽车
美食
旅游
购物
书画
交通
农业
传媒
教育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专题首页 两会直播 本网快报 报告解读 提案抢鲜看 问政山东 热点聚焦 老陈漫谈 问政市长 百姓心里话 微播两会
 
后“家电下乡”时期如何促消费
2010-01-29 14:53:51 作者:: 来源::大众网
>> 编者按:
  陈中华,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记者。他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深入农村采访,写下大量振聋发聩的调查性报道,即使在身患鼻咽癌治病期间也始终不放下手中的笔。被农民群众誉为“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2009年11月,中宣部、中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了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学习的倡议。
  为了更好地在省两会期间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来,大众网特聘陈中华老师为特邀记者。两会期间,他将坐镇“老陈漫谈”专栏,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也欢迎网友点题与他互动交流。令我们感动的是,陈中华老师在两会期间担任着重要报道任务,同时,又赶上腹泻,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体现出大众老报人对年轻记者言传身教的风范。于是,《老陈漫谈》专栏就在陈中华老师拔下吊针后开始了 ……

  在今年“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强落实促进消费政策。增加家电下乡品种、扩大补贴范围,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政策时限”,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山东作为全国最早施行“家电下乡”的几个省份之一,早在去年,陈老师就针对“家电下乡”走访过许多地市,他结合调查经验,对家电下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口述: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陈中华整理:大众网青年记者

 

陈中华老师这几天正忙于跑“两会”。电话约见时,他正在书房写稿,见面后,一篇近3000字的大稿已经完成,他把我叫到身边满是欣喜地说:“小曹,快看看,这是我刚刚写完的稿子,题目是《保民生:真正的形象工程》。这可是我结合多年采访的经验,和这次两会的细致、深入采访写出来的啊!”说着说着,他便给我念了起来。

突然,报社打来的一个紧急电话打断了我们的交谈,他接完电话后说:“一会还得去报社看一下稿子,看来咱们得抓紧时间谈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话题。

在今年“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强落实促进消费政策。增加家电下乡品种、扩大补贴范围,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政策时限”,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山东作为全国最早施行“家电下乡”的几个省份之一,早在去年,陈老师就针对“家电下乡”走访过许多地市,他结合调查经验,对家电下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陈中华酷爱文学,常年潜心研究文学创作,图为陈中华在书房捧读《加缪全集》。(曹亮 摄影)

陈中华视新闻事业为生命,写新闻稿件、搞文学创作是他的最大乐趣。图为陈中华在伏案写作。(曹亮 摄影)

 “按照规定,山东将于201111月结束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家电下乡政策如何收场?今后的家电市场如何调控?农民是否还能享受到一定的补助?这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在当今中国,三驾马车却未能并驾齐驱。最新结果显示,国人最终消费占国家GDP还不到40%,“消费”被远远地抛在后面。2007年,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开始试点,这是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是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

  但近几年,我去济南、青岛、济宁等地进行采访调查,逐渐摸清了农村对家电的需求层次和消费预期,同时也发现了家电下乡政策在地方施行存在的一些问题。 

农民需求层次、消费群体有所改变

 

  去年,我们去济南、青岛、胶州、济宁等地采访调查时发现,彩电在农村的普及率已达到95%以上。前几年,农民对洗衣机的需求预期并不高,但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先前闲散的农业劳动时间被紧迫的打工生活所替代。农民普遍增收、生活条件逐年改善,再加打工生活的劳累,对洗衣机的需求预期逐年提高。经调查,约90%的年轻人家庭拥有了洗衣机,农村普及率仅次于电视机。

  我们在济宁农村采访时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那就是家家户户都有了电动自行车。经走访调查,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农民工上下班、邻村农民走亲访友、乡镇办事交流、孩子上下学的快捷、省时、方便的交通工具。我们还惊奇地发现,不少农民家庭竟然拥有二三辆电动车。可见,电动车成为农民近几年来最需求的产品。而事实上,电动车仍未列入家电下乡产品行列,但是农民需求直接忽略了价格影响。当然,不少农民还是盼望着电动车能早日进入家电下乡产品范围。

  除了需求层次变化外,农民的消费群体也逐渐年轻化。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彩电、冰箱、洗衣机这三大件成为农村新婚必需的家电产品。即使这些家电品种不下乡,也阻挡不住这些“刚性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然而,对于四五十岁的农民来说,他们基本没有了家电的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家里的电视是7年前花了1000多元钱买的,到现在没有坏,只要能看,我没必要去换它;我用的手机,是三年前花了500多块钱买的,现在来看也就值个一百多块钱,我仍然乐此不疲的用着它。所以说,渐入中年、老年的农民,已没有了年轻人追求时尚、高端家电等电子产品的兴趣。

不难发现,中年人和老年人的需求层次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个年龄段的农民,面临的首要任务是给孩子盖房子、找媳妇、相女婿。另外,他们已经进入多病的年龄段,医疗也成为他们重点消费领域。

 

 “下乡”政策务求“收好尾”

 

  家电下乡主要目的就是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我认为,这种刺激消费的方式是阶段性的,后家电下乡时期政策怎么走至关重要。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有些新人还未到结婚日期便早早地把家电买好了,有些家庭借家电下乡之机也把家电给换了,这种提前消费的现象不断增加。这样一来,一两年后的家电销售市场势必萎缩,从而造成家电的滞销,市场和消费能力问题就会凸显。那么在阶段性政策取消后,我们怎么来刺激消费?显然,采用降价和甩卖的方式是不现实的。这是家电下乡给我们带来的问题之一。

另外,据调查,列入家电下乡产品中标的企业基本上是国有控股企业,而不见民营企业的身影。如今,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依靠民营经济促发展的阶段,如果民营经济得不到振兴,恐怕中国经济仅靠国有企业支撑会相当脆弱,所以,政府也应在家电下乡政策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补贴倾斜。

按照规定,山东将于201111月结束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家电下乡政策如何收场?今后的家电市场如何调控?农民是否还能享受到一定的补助?这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MORE
  MORE
  MORE
  MORE

    爱泉: 济南“两会”应该紧紧围绕做好“泉水”文章来规划济南城市建设,不能总是让泉城人守着泉水喝黄河水。

    飘落心语: 众所皆知;近年来名校大学生中农村大学生的比例普遍偏低;一方面在有些农村教育程度普通偏低,甚至于低得叫人痛心。就连九年义务教育也成问题。而另一方面:那些被迫辍学的出路无非就是要么在家务农,出门打工。然后长大结婚生子,又让他们的子女重复自己的路。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实在叫人痛心啊!

    yspx2007: 希望省政府出台政策,将巨高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住房。

    齐鲁手机报: 读者1355***8910:我是一位家在北园高架路(Brt西苑小区站)旁边的居民,高架路建成后确实方便了我们出行,但这边来往的车辆很多,家里非常吵,即使关上窗子也无计于事,晚上拉上窗帘家里也是灯火通明。能不能给装下隔音墙?

    大明白2010: 希望两会的代表能关注一下妇女产假和哺乳期长短的问题,很多单位的规定很不人道。

    爱泉: 两会代表应该向社会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听取更多的群众呼声。特别是**代表,所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应该让人民群众知道你姓子名谁,怎么样才能联系上你,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并带到会上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啊!
 
    djx77606: 济南市张建国市长您好!我们是阳光舜城锦绣苑的房主,自2005年交了钱至今三联也没交房,期间又改过一次合同,我们等了5年了,这是老百姓一分一分攒起来的钱,他们也没说何时交房。我们也不敢在买房,整天在焦急的等待。希望领导们关心一下老百姓吧!早点拿个处理方案替我们说个话好吗!。

    爱泉: 市政协委员宋尚桂提议:市中心区域停车费提高到每小时15元,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关键是看有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地,如果没有,车主们在路连乱停乱放谁来管?怎么管?

    规矩方圆: 希望委员们能多多关心外地留济大学生的居住问题,毕竟他们也为济南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能让昂贵的房租成为阻止他们发展的绊脚石啊。

    藤子: 很多单位不按劳动法规定来给与妇女足够的产假,劳动法明文规定除了正常90天的产假之外,晚育可以多休30天,领取独生子女证再加35天。我们公司自己的规定也是写了晚育可以多休的,但是我问领导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公司特殊只能休90天,既然特殊那还要规定干什么!!!很不人道!!!

    带霜寒: 建议济南的几大名胜设立高校通识教育基地,能免费让来济上学的学生系统地了解泉城文化,爱上泉城。很多外省市的学生来学习生活了几年,却对泉城无感情,着实遗憾。

    yangyangtmac: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两会委员能够关注县级城市的集中供暖。目前,山东有的县早已实现集中供暖,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县在财政上难以实现集中供暖。对于落实集中供暖有难度的县可以进行补贴;同时,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县应该集中力量推动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实。

    lihengchang: 济南市民的早餐问题,是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上早餐品种不丰富,早餐店铺少,不卫生等,很多人饿着肚子上班。这事儿事关民生,看起来是小,实际上是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想办法,让济南市民早餐无忧,精力充沛地去上班。

    lihengchang: 与经济发展相比,我省的酒店业发展,特别是高档次星级酒店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与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建设不相匹配,也严重制约我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建议在发展酒店业上,有关部门能拿出具体实在的政策和措施。

    不当大哥: 一个建议,改善一片民生;一个决策,造福一方百姓。

    nianhuachuichen: 建议:济南市城市经济圈建设要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开发以及海上山东建设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步推进,互相带动。

    jnguojun: 现在事业单位以专业技术人数为基数确定岗位不合理,比如有的单位人员少,但工作却复杂且业务量大,的确需要高层次人才,但是因单位人员少没有岗位,打击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相关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议技术岗位设置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并激励专业人员不断学习,千万不要搞一刀切。

    带霜寒: 建议根治二环南路的怪坡,大车从南部山区进市区不敢走怪坡,只能绕道舜耕路,大大降低了出行效率。

  gardenia.5889: 代表们议议,咱济南的泉水能不能先观后用啊,每每看见清澈的泉水哗哗地流走,而济南人却只能喝黄河水和水库水,就感到真是枉做济南人了。有次去黑虎泉接泉水,有外地游客惊呼:“这水不要钱随便喝吗?你们济南人太幸福了!”希望政府让我们济南人喝上济南的泉水,做个真正幸福的济南人!

  nianhuachuichen: 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光说减负,素质教育,但总是流于形式。建议小学减少布置作业,校内增加实践课和兴趣课,多办一些家长开放日,并举办学校和家长间的互动交流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宽阔和丰富的空间。

    藉秋风: 请关心一下现在烤火费仍是24元的企业退休人员,甚至如我们夫妇退休后烤火费更是一分也没有了的也大有人在。现在一块小蜂窝煤送到家是0.87元,24元不够买30个,勉强能烧四天。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比之人家拿一两千元采暖费的,心冷得像渤海湾的冰!

  nianhuachuichen: 希望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能够向社会免费开放.济南五三惨案对于国人特别是济南市民历史的教训是不言而喻的.

  lihengchang: 建议省有关部门和运河沿途各市,制定规划,加大措施,与相关省市紧密合作,加强运河经济和文化开发,力争把运河打造成与长城和丝绸之路相并列的历史文化遗产。

    crystal116: 近年来大学生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白血病,骨癌等严重威胁着大学生的健康,可否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每年定期给大学生做一次免费体检?

    a2432594: 你好与会是委员我家是菏泽的,我想提问一下我们农村一些沟渠的问题,我们那挨着沟渠的土地年年被淹您们是否可以帮助解决一下啊!是在临商路郑营金堤桥段那往!

    容美斋: 请山东省尽快实施建设部2008年2月1日生效的《住宅专项公共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按照建筑面积和当地住宅建安成本缴纳公共维修基金,以体现公平,减轻业主负担。

  MORE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今天闭幕。
▲大众网两会互动式访谈“请问市长”栏目,得到了日照网友的极大关注,短短几天发帖就超过100条,问题涉及城建、供暖、房价、工资待遇、大学生就业购房等民生问题。26日,日照市长赵效为连夜挑灯至次日凌晨1点,逐个细读网友问题,106个帖子、八大类、38个有效问题一一得到了具体答复。
例如53楼网友反映房价问题:“现在房价已严重超出工人工资,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买一平米的房子。”
赵效为回复:“我市房地产价格低于沿海大部分城市,但与居民收入相比仍有较大反差。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努力稳定房价。”
▲威海市市长孙述涛做客大众网两会“请问市长”栏目,在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时,同样不回避尖锐问题,对于网友“提出的“为什么百姓的收入增长幅度比GDP增长幅度小”的问题时,他表示,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的根源在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存在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一说素质教育,很多人都自然而然地想到‘应试教育’,想到频繁的考试。更有人以为,取消了考试就是素质教育。”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直言,素质教育也要考试。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是诊断-反馈-矫正这样一个过程。但考试实际变成了什么?是排名、 排队,以名次刺激学习!长期以来,我们的学生被认为是“高分低能”。在自主招生的大背景下,继续“高分低能”必然要吃亏。
▲“济南的‘金街’泉城路,商业气氛一直没有达到预期!单行线是一大制约因素。”省政协委员蒋华汉建议改造泉城路,工作日恢复双向通行,减轻周边交通压力,周末和节假日变成步行街,禁止机动车通行,又可聚集人气。
▲保民生怎么投,投多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在其网络漫谈中晒各地基层答卷。章丘市花了几年时间,打了三大战役,解决了10万户农民喝水难题,让他们喝水容易、喝上了好水。
▲“医疗改革是好事,使过去个别医院个别医生转变了作风,开始为民着想。”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对医疗改革大为赞同,他认为医疗改革可以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MORE
  MORE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