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请问市长列表

张少军:“沂蒙魂”是转方式调结构制胜法宝

  26日下午,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做客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访谈中张少军重点谈了沂蒙精神的传承问题,并认为,只要不断赋予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伟大的沂蒙精神就会永远传承下去,并且沂蒙精神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也会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编者按省两会正在召开,谋划全省发展大局,讨论惠及民生政策,倍受网友关注。为了更好的“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构建执政者与网民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大众网大众论坛特在两会期间开辟“请问市长”专栏(http://www.dzwww.com/bbs/ltzt/jianyan/),本网记者带着网友的问题上两会,现场采访山东的部分市长,请他们回答普遍关心的问题并与网友互动。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栏目只是个开始,两会后仍将继续下去。针对姜异康书记提到的沂蒙精神与时代内涵等问题(见本网1月25日头条报道),1月26日,“请问市长”栏目两会特派记者组特意邀请临沂市长张少军作为该栏目的首位嘉宾接受访谈。

临沂市长张少军:“沂蒙魂”是转方式调结构制胜法宝

临沂市长张少军畅谈临沂发展

临沂市长张少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冯炜程 赵新婷 刘国栋)“如果沂蒙精神与当前形势的结合工作做不好,就会让人感觉沂蒙精神很远,就很难长期发扬下去”,26日下午,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做客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访谈中张少军重点谈了沂蒙精神的传承问题,并认为,只要不断赋予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伟大的沂蒙精神就会永远传承下去,并且沂蒙精神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也会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临沂代表团讨论时就曾重点谈起如何弘扬沂蒙精神的问题。26日,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也对新时代如何弘扬沂蒙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沂蒙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沂蒙老区人民在过去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一种伟大精神,“我们现在要发扬这种精神,关键是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使沂蒙精神始终充满活力,始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始终保持旺盛的教育激励作用,这是最关键的”。
    张少军说,为了发扬好、宣传好沂蒙精神,临沂市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举行沂蒙精神展,打造“蒙山沂水”大型实景演出,拍摄优秀的电影电视剧等,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25日在临沂代表团发言时一样,张少军也谈到了电视剧《沂蒙》,“《沂蒙》就是一部非常感人的作品,好在它的真实、它的生动、它的感染力”,他说,“我看了好几遍,临沂的群众对这部电视剧非常认可,大家也都反复看,这部作品对凝聚广大群众发展的信心,增进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特别是教育各级干部发扬沂蒙精神,树立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把老区建设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张少军认为,弘扬沂蒙精神现阶段最重要的载体就是经济发展的“转方式、调结构”,他认为,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中之重,发扬伟大的沂蒙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在具体工作中临沂将主抓三大问题,首先是要围绕农民增收,做优做强农业,他说,就临沂的情况看,临沂有760万人在农村,所以讲调整结构,也必须把农业结构调整放在第一位。临沂要在促进农民增收,抓好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建设,大力推进农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实现突破,把临沂打造成全国著名的优质农产品基地。
    第二方面是要加快提升工业经济,临沂工业经济比较薄弱,所以要在结构调整中促进发展,主要工作包括改造提升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促进这些产业做大做强。还要培育纯电动汽车、LED照明等新兴产业,他认为,由于过去科研技术比较薄弱,临沂新兴产业规模不大。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要从临沂的实际出发,立足于产学研结合,来引进先进技术,培植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第三个方面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是临沂的优势,有比较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因此临沂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服务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实际工作中,临沂要从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大力发展会展业,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突破。
    张少军说,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面对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临沂都要时刻发扬伟大的沂蒙精神,在沂蒙精神的鼓舞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