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日照市长专访>新闻

日照市长赵效为:"蓝图"弄潮新日照风起涛头

  作为鲁南临港产业带的核心区,日照的发展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之一,日照市长赵效为也因此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1月26日傍晚,尽管会议日程紧张,赵效为市长还是在分组讨论结束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

 

日照市长赵效为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2009年改善民生的投入达到41亿多元
    民生问题是发展的根本性的大问题,也是市长最重视的问题之一。2009年,尽管财政紧张,但日照市依旧投入41.26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集中为百姓办了12件实事。这些实事既有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改善城乡居住环境,也有社会救助等慈善事业。今年,日照又确定了12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日照还创新性地编印了《民生手册》。“在这个《民生手册》上,所有与民生有关的政策、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主管部门,到哪些地方去办,上面都写的一清二楚,这个《手册》是一个宝典性质的,指南性质的,全市每家每户都有,免费发放,为大家服务。”赵效为介绍说。

    特色经济造就日照发展新优势
    日照因港立市,港口是日照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最有特色的经济形态之一。经过短短二十年发展,日照港的吞吐量在2006年突破了1亿吨大关,去年达到了1.81亿吨。
    赵效为说,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日照港吞吐量增幅达到了20.1%,在全国沿海亿吨大港中一路领先。按照新一轮的港口发展总体规划,我们计划在29.7公里的岸线上,布局280个深水泊位,远景目标要达到6亿吨的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的运载能力。围绕着港口优势,日照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有力地提升了全市综合实力。
    旅游经济是日照又一个富有活力的特色经济。日照的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去年,日照的旅游人口达到了1741万人,旅游收入突破了100亿元。
    大学经济是日照重点打造的特色经济之一。我们规划建设了占地25平方公里的大学城,现在已经有6所大学,第7所大学正在建设,下一步还有一些新的大学要来,“这对当地的人才培养、城市生存模式的提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还有一个特色就体育经济,日照是著名的水上运动之都,所有的与水有关系的运动项目几乎都可以在日照进行。”赵效为介绍说, 2007年8月28号到9月8号,中国水上运动会在日照成功举办。去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有5个大项、40个小项的水上比赛项目在日照举办,今年我市还要承办2010年中国水上运动会。中国水上运动会的发祥地就在日照。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搞好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集水上运动、群众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设施,让日照“水上运动之都”的名片越来越亮。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