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日照市长专访>新闻

日照市长赵效为:"蓝图"弄潮新日照风起涛头

  作为鲁南临港产业带的核心区,日照的发展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之一,日照市长赵效为也因此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1月26日傍晚,尽管会议日程紧张,赵效为市长还是在分组讨论结束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

日照市长赵效为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三色经济”助推“转方式、调结构”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转方式、调结构”是全省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对于日照来说更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赵效为坦言,日照原来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但另一方面港口优势、区位优势比较突出,发展各类产业的条件和环境很好。
    因此,赵效为认为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日照要重点突出增量,以增量来带动存量的调整,从而实现增量与存量双调整的协调统一。同时,要抓住和用好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和“洗牌”机制,积极对现有企业和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打造“三色经济”,其中主色调是“蓝色经济”,在这一过程中,要认真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再就是要打造“特色经济”,形成日照自身的优势。通过以上措施,坚决把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打好。赵效为话语坚定,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
    省委、省政府把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确立为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一区三带”之一,为日照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按照“一带三轴八区十大产业”的布局,尽快展开蓝色经济区建设。“一带”指的是临港产业带,“三轴”指的是南、北、中三条产业发展轴,“八区”指的是市内八大园区,“十大产业”主要的包括适合临港布局的钢铁、石化产业,以及汽车、装备制造、浆纸、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还有综合旅游业、国际商贸、港口物流等产业。
    日照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将坚持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三大机遇”,集中精力做好保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一个目标”就是打造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三大机遇”,一是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机遇。我们要把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规划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把它作为一个带动力量,进一步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力争项目早日获批,早日开工建设。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的建设等,这些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和保障,我们同样要把它重重地抓在手上。三是重大体制机制创新的机遇。以日照为核心的鲁南临港产业区已被列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下一步还有望成为国家级的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我们将不等不靠,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开创日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