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威海市长>访谈

只有转方式调结构 百姓收入才能跑赢GDP

威海市长孙述涛做客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

威海市长孙述涛回答网友提问

威海市长孙述涛为网友留言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冯炜程 赵新婷 刘国栋)1月27日,威海市市长孙述涛做客大众网两会“请问市长”栏目,在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时,孙述涛并不回避尖锐问题,对于网友“许文莉”提出的“为什么百姓的收入增长幅度比GDP增长幅度小”的问题时,孙述涛表示,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的根源在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存在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大众网开设两会“请问市长”栏目后,很多关心、关注威海发展的网友在论坛内留言,向威海市长孙述涛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网友“许文莉”提问说,“过去一年威海的成绩应该是不错的,但是为什么百姓的收入增长幅度比GDP增长幅度小呢?我们的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占人均GDP的比重为什么比全国水平低呢?”
    “这位网友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这次全省‘两会’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孙述涛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的问题,也是威海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建市20多年来,威海的发展比较快,经济增长率和人均收入水平均位居全省前列。但经济增长的速度一直高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从数据上看,威海GDP年均增长1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4%,这造成了收入分配中的结构失衡。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但是在部分东部沿海地区尤为突出。”孙述涛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运行的质量不高,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制造业发展虽然较快,但不掌握高端研发、高端制造和高附加值环节,单位产出的利润率比较低。所以说,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收入分配问题,根子上还是一个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问题。”
  孙述涛说,姜异康书记到威海代表团座谈时,要求威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用了很大的篇幅部署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狠抓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产业集群培植、节能减排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战略规划上,紧紧围绕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依托骨干企业着力培植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高端产业。在自主创新上,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聚集区、产学研结合密集区、科技成果转化汇集区建设,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在自主品牌上,威海提出以增创品牌来提升传统产业,鼓励企业从生产加工型向品牌导向型转变,从争创品牌向经营品牌转变,提高经营效益。在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上,大力推进选商择资,引导资金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研发环节和现代服务业。
  孙述涛表示,“经济发展有一个阶段性跃升的规律,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暂时看可能不能立即解决这位网友所关心的问题,但是从长远看,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积累,威海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相信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打基础、强后劲,威海的经济发展一定能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居民收入水平也能得到更快的提高。”
  孙述涛高度重视网友提出的问题,他表示,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将责成有关部门处理,给网友一个满意的答复。采访结束时,他还未大众网网友留言:“走遍四海,还是威海”。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