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淄博市长周清利>专访

周清利:脱“老帽”走新路淄博“脱胎换骨”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曹亮)“姜大明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做为“老工业基地”的淄博,无疑有更多的“硬骨头”要啃,不过,省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在接受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专访时对此却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淄博正逐步脱掉“老”帽子,脱胎换骨成为新型工业城市,成功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转方式调结构让人民的包更鼓、天更蓝 
  “‘转方式、调结构’我们淄博有很多新思路、新经验”,谈起“转方式、调结构”,周清利颇为自豪:淄博市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认识早、起步早、力度大,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淄博视结构调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节能降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境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这是淄博市上下形成的统一思想。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得正,行得通。“淄博人民的钱包更鼓了,呼吸的空气更清新了,天更蓝了!”
  周清利介绍说,一批批市级新材料企业、新材料领域国家级研发中心、省级以上企业研究中心在淄博落成,全市新材料产业类高新技术产品达710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项目近1300项。制药、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医药中间体、制药设备等门类齐全的行业体系的建成,让淄博站稳医药产业经济规模居全省第一的阵脚。再生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配套、核电装备及配套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智能电网配套等六大产业已具备优势。淄博核电装备及配套材料工业园是我省重点发展的三个核电装备制造园区之一。
  此外,淄博的汽车及船舶配套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形成规模。淄博还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先后实施了两轮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目前已完成投资120多亿元,建成了1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1座城市垃圾焚烧电厂,整治污染企业4200多家,关停各类土小企业2200多家,新上治污设施近700台套,仅去年一年就腾出能耗空间350万吨标准煤。
  “传统行业也在逐步升级改造”,周清利举例说,“像水泥行业,去年淄博将151条生产线2400万吨产能改造整合为9条生产线1800万吨产能,全部采用先进的旋窑工艺,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分别削减了6864吨和6176吨,另外还关停淘汰635座500万吨的小石灰窑等等,这些升级改造,让淄博的天更蓝了。”
  结构调整让淄博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工业是淄博经济的支柱,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左右。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淄博也受到了外需急剧萎缩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市税收一度下降,工业用电大幅减少,企业出现了大范围限产停产。
  “金融危机对淄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周清利告诉记者,面对危机的冲击,淄博市坚定信心,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历史机遇,迅速策划实施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有230多个项目列入了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并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在短期内形成了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了即期经济增长。”此外,还结合淄博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策划实施了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两区三村”改造建设工程,起到了扩内需、促统筹、拓空间、带产业的多重功效。
  另外,“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也收到了奇效。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淄博还鼓励支持企业抓住国际资源价格大幅下降的机遇加快“走出去”,加强国际资源开发合作。据统计,全市290个项目被列入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项目,策划实施了390个市调整振兴规划项目,全市有26个企业列入省重点工业企业名单。
  “危机来了,我们的工业生产总值不降反增,2009年全市税收总收入增长了29.6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12.28%,其他各项预期指标均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周清利说。
   未来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要达5000亿元
  谈起未来的目标,周清利告诉记者,淄博将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由目前的30%左右提高到50%以上,总体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
  对于5000亿的目标,周清利满怀信心,“近年来,淄通过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许多产业发展领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优势。”
  周清利给记者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300多家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市规模新材料企业,5家新材料领域国家级研发中心、81家省级以上企业研究(工程技术)中心;56家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20家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企业研究(工程技术)中心;35家新能源装备企业,三个核电装备制造园区;年产轻卡6万辆的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在全国轻型载货汽车生产销售综合排名中名列第5位,纯电动汽车年产能已达3万辆。30家船舶配套企业;年产防伪标识200亿枚省级射频识别工程技术中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还有产量占全国市场的20%的山铝电子、凯胜电子等国内主要的集成电路卡模块生产企业等等。“这些都为淄博新兴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至五年,总体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决非天方夜谭!”周清利说。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