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全省4名厅级92名县处被查办

去年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2648人

  全年共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2648人,提起公诉2417人,法院已判决229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5亿元,使48家企业避免了倒闭的风险。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7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国家森说,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努力把履行职责与应对金融危机、共克时艰相统一,积极参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与此同时,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对580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点建设工程开展了职务犯罪同步预防,使 11.8 亿元建设资金避免了流失风险。全年共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2648人,提起公诉2417人,法院已判决229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5亿元,使48家企业避免了倒闭的风险。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纠正违法的检察建议445件,督促移交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35件。依法监督纠正违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等案件536件,监督撤销案件657件,决定不捕不诉10934人;对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2955 件,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1469件,惩治牢头狱霸25人;提出刑事抗诉135件,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42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103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解结案和采纳检察建议1296件。严肃查处行政执法人员失职渎职、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 232 人;查办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职务犯罪 151人。一年来,共解决群众各类诉求 5.4万多件,提供维权救助4936 件,化解矛盾纠纷上千起。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4753人、起诉65163人,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40个。依法监督立案 966件,追捕追诉2884人,起诉后法院已判决2793人。

    国家森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二是少数检察人员仍然存有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三是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大。四是有些基层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国家森说,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着力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保障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要忠于职守,锐意进取,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