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全省4名厅级92名县处被查办

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23614件

  一年来,全省法院坚持把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公正司法作为立足点,切实履行了执法办案的基本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923614件。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7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周玉华说,一年来,全省法院坚持把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公正司法作为立足点,切实履行了执法办案的基本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923614件。受理减刑、假释和其他案件 33183件。全年审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 45971件,同比增加 1.7% 。审结一审民事案件 284302件,同比增加 7.1% 。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70065 件,同比减少2.8% ,但涉及借款合同等金融纠纷案件持续上升。审结一审行政案件 27112 件,同比增加9.6% 。执结各类案件 211405 件,同比减少 2% 。坚持依法纠错原则,着重强化二审、再审监督职能,及时为当事人实现权利救济提供有效保障。全年共新收二审案件51188件,审结 50776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的占 13.9%;新收再审案件4093件,审结 4289 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的占28.9%。全省法院各类案件经过一审后的裁判正确率为 98.9%,经过二审后的裁判正确率为 99.8%,二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同比下降 0.6个百分点,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数量下降 20.2% ;全省一线法官人均办案 104件,比上年增加2件,实际执行率同比上升 5.1个百分点;各类案件经过一审和二审后的服判息诉率为99.4% ,经过再审后的服判息诉率为99.97% ,同比都有所提高。

    周玉华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无论是审判工作,还是队伍建设,离党和人民的要求都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案件办案质量不高,瑕疵较多;有些案件审理、执行时间较长;执行难、上访申诉多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个别人员司法不廉、吃请受礼,甚至索贿受贿、徇私舞弊、违法办案,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周玉华说,新的一年,全省法院将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实现案结事了的司法效果,着力加强审判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大局服务;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坚持从严治院,建设高素质的司法队伍;继续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党委的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