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一黄一蓝”激荡头脑风暴

委员建议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建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体系,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

    陈华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

    ◆导报记者 梁士兴 济南报道

  去年11月,国家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黄河三角洲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黄三角地区如何实现长效发展?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黄河三角洲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而高效融资机制的构建则是带动黄河三角洲发展的根本。”他建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体系,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为黄三角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陈华已经将“关于建立黄河三角洲生态开发金融支持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提交给山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这也是他提交的众多提案之一。陈华说,“深圳特区的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新区的快速崛起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的启动,均表明高效的融资体系是支持三角洲建设的关键因素。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资金投入不足会制约黄河三角洲实现突破性发展。因此,利用黄三角的后发优势,积极构建黄三角生态开发金融支持模式成为当务之急。”他建议,应当充分发挥黄三角依托半岛城市群、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服务环渤海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体系,为黄三角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说,陈华建议金融体系的建立首先要加大银行贷款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提高商业贷款规模。在1月份举行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就曾代表山东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签订了《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此外,陈华认为,“应当设立黄河三角洲银行,投资建设离不开银行资金的支持,尤其大项目的落地需要银行支持。”虽然根据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可以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建立黄河三角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但陈华认为二者不能相互替代,“投资基金只是鼓励创业,起孵化器的作用。”同时他认为,尽管各大银行在黄河三角洲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但总部都不在黄三角地区。而且本地商业银行规模又太小,黄河三角洲银行也可以是东营、滨州等本地商业银行的重组。此外,陈华还建议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加快设立黄河三角洲开发担保 公司,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层次融资平台。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