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后“全运”时代

代表委员答案:求“高”求“胖”求“魅力”

  如何延长全运效应,避免走入后全运的低谷,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城市建设,建立区位优势,提高管理水平……几天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济南的未来谋篇布局。
以奥体文博片区为核心的东部新城,以大学科技园、园博园和西客站为核心的西部新城,小清河两岸。这三大新区构成了后全运时代济南长“高”长“胖”的基础。图为航拍下的济南奥体中心。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济南第一高楼6种设计方案之一的效果图。 (资料片)
    27日,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大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说,全运会的举办,给泉城济南带来了太多变化。路更宽了,楼更新了,天更蓝了,城更美了,人心更齐了。但接着他话锋一转,严肃而认真地说,“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济南市民担心这种状况是昙花一现。”

    经历了全运会的济南,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许多人已经沉下心来思考:后全运时代,济南怎么办?

    如何延长全运效应,避免走入后全运的低谷,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城市建设,建立区位优势,提高管理水平……几天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济南的未来谋篇布局。

全国高度

    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说,“省会城市没有一定的规模,肯定不能发展。济南又是一个发育很不充分的城市。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建成区的规模、综合实力来看,济南都是比较靠后的。”

    27日的政协会议上,有10名政协委员发言,其中王延奎关于后全运的提案被安排在第二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延奎说:“后全运的济南如何提升和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

    后全运的济南发展已多次被提出。就在25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先是高度评价了全运会给济南带来的变化,转头就对与会代表郑重地说:“这种变化是建立在自己和自己相比的基础上,济南必须站在全国的高度来找准定位,如果大家觉得现在挺好了,那就完了。”

    “济南与省会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焉荣竹直言不讳,“省会城市没有一定的规模,肯定不能发展。济南又是一个发育很不充分的城市。中心城区326平方公里,其中棚户区12平方公里,城中村20个左右,二环以内6层以下的建筑占70%—80%。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建成区的规模、综合实力来看,济南都是比较靠后的。”

    济南的城市形象还亟待提升,许多委员都有同感。 省政协委员、 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说,济南的城市形象通过全运会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城市规划的不合理应尽快得到改变,这个城市目前与其省会的身份还是不相配。

    500万人口

    2010年,济南市将投资4000多亿元把西客站片区、魏家庄片区等16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成新区开发、老城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使之成为提升城市功能形象的强大引擎。

    “我们现在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大幅度向前跨越。”焉荣竹勾勒了济南跨越发展的蓝图,“从燕山立交到邢村立交要建210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区,西部新城120平方公里,小清河区域120平方公里。”

    焉荣竹说,将来济南中心城区的面积应该是600平方公里,500万人口,而这种发展格局就意味着济南要“长高长胖”。

    近日,济南第一高楼的6种设计方案见诸媒体,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这只是济南长高的一个缩影。2010年,济南市将投资4000多亿元把西客站片区、魏家庄片区等16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打造成新区开发、老城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使之成为提升城市功能形象的强大引擎。

    而前段时间召开的济南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提出,原则上不再规划审批6层以下建筑,新建项目鼓励建设高层建筑。此外,棚户区的拆迁改造、明府城的规划等也会让省城有新貌。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济南此后的发展就是要膨胀新城,发展东、西部新城,蓬勃发展的动漫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将大大提升‘大济南’的城市品牌、城市发展的含金量和发展空间。”

    魅力泉城

    省政协委员刘敬琨说:“全运会过后,济南要继续围绕打造‘魅力泉城’这一品牌,真正把济南打造成山东的名片城市,也只有这样,才能配得上省会城市这一称号。”

    “一个城市除了搞建设,市民素质和文化氛围也需要营造,尤其是文化事业要再提高提高。”省政协委员崔大庸认为光是做好城建还不够,省城的综合文化建设也应加大。他说,目前济南的文化设施比较落后,6个文艺院团的建筑都拆了,目前已不能满足和适应需求。而据他了解,济南还将借着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机会,在西客站片区建一个综合的文化中心。

    与崔大庸一样,省政协委员刘敬琨也看好济南未来的文化建设。 他说:“借十一届全运会的东风,济南的整体面貌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全运会过后,要继续围绕打造‘魅力泉城’这一品牌,坚强有力地抓好经济,因地制宜地突出特点,真正把济南打造成山东的名片城市,也只有这样,才能配得上省会城市这一称号。”

    中心城市

    张卫国委员说,在济南市的未来发展中,首先要建立都市型产业体系,发展产业集群,形成城市一系列的经济圈,“即总部经济一个圈,高新产业一个圈,物流商贸一个圈,都市型农业、观光旅游一个圈。”

    “着眼于推进济南跨越提升、转型升级和全面突破,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在前不久结束的济南市两会上,市长张建国给出了济南2010年发展的总体思路。

    省人大代表、中国网通集团山东省通讯公司总经理楚俊国告诉记者:“济南有山有水,有得天独厚的泉文化,不适合发展重工业。济南的文化产业、信息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将是突破口,随着京沪高铁等交通条件的齐备,济南的城市发展很快会辐射到其他城市。”

    楚俊国提出的辐射到其他城市,其实反映的是目前正在推进的济南都市圈的建设。省政府的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省会经济,提高省会综合服务功能。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促进区域交通通信一体化。

    如何实现这一辐射?张卫国委员说,在济南市的未来发展中,首先要建立都市型产业体系,发展产业集群,形成城市一系列的经济圈,“即总部经济一个圈,高新产业一个圈,物流商贸一个圈,都市型农业、观光旅游一个圈。”

    张卫国还建议说,济南应该发展城市运作的现代管理机制,探讨协作性竞争战略,构建精简多效的管理方式,随着交通、信息产业、科技市场一体化的加速,济南将带动周边城市的迅速发展。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