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保障改善民生要切实做到“三真”

保障改善民生要切实做到“三真”

  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到真心关注、真正落实、真见成效。
    □ 本报记者 张国栋  赵琳  董卿

    “民生必须有刚性制度作保证”

    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到真心关注、真正落实、真见成效。去年以来,莱芜继续从制度建设入手,健全完善就业、养老、 医疗、 住房、 救助等十大民生保障体系。 特别是把就业摆到民生工作的首位,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 以内,保持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消零”。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民社会化养老保险,全市50 岁以上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参保率达 86.2% ;去年底又抓住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机遇,按试点标准自费改革,实现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

    “统筹城乡发展,不仅仅是‘统筹’房子”

    淄博市淄川区区长杨洪涛代表说,统筹城乡发展,不仅仅是给农民建套好房子就能体现的,而应该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同等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去年淄川在4 个乡镇试点实施了城乡用水同源同网工程,城区和农村使用同一套自来水管网,村民们和城里人一样 24 小时都能用上自来水,告别了“按小时供自来水”的历史。管道煤气、道路也是如此。采取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舒适便捷的生活。

    “惠民生,企业要有更多担当”

    好当家集团董事长唐传勤代表认为,企业发展好了,更要关心民生,反哺农业,回报社会。从 1999年开始,“好当家”本着村民平等自愿的原则,先后兼并了邻近的 7个村庄,投资1000 多万元兴建多种养殖基地,解决了被兼并村 3000 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建设水电暖配套、学娱医购齐全的标准住宅小区,为每位村民免费提供 25平方米的住宅,为年满 60周岁的老年人每月发生活补贴和生活物资,报销医药费,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就业培训要开直通车”

    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委员在谈及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时说,当前,在我省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存在两大难题:一是用工单位“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并存;二是培训机构“招生难”和农村劳动力“培训难”并存。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是招工、 招生信息不能直达农村。 他建议规范农民工的培训工作,加强农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建设,推动招工、招生信息直达农村。还要把农民工培训与农村普通教育相结合,每年中考、高考后,各中学都应组织未能升学的学生,进行就业教育。

    “‘保姆荒’的背后是择业观”

    淄博市妇联主席翟乃翠委员说,每年临近年底,淄博家政市场几乎都会出现“保姆荒”,用户的需求量和家政服务人员保有量形成了极大反差。出现“保姆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许多求职人员难以改变“侍候人低人一等”的陈旧择业观。另外,目前非公益性的家政中介机构大部分为个体户,缺少一定规模的集培训、管理、品牌建设于一体的服务机构。她认为,应该建立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机构,督导市场健康发展。

    “部分乡镇医生竟然看不懂常规化验单”

    文登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吴萍代表认为,基层医务人员整体医疗水平低是农民看病难的重要原因。慢性结膜炎被诊断为沙眼,低血压被诊断成高血压,类似的低级错误屡屡发生。一个感冒,很多医生搞不清楚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的。最让人担心的是,部分乡镇医生甚至看不懂常规化验单。农民一旦有点什么病,就往县、市医院跑,白白增加了负担。不少乡镇卫生院采取了“以药养医”的方式,客观上造成农村合作医疗难以发展壮大。

    “让农民看病更‘简捷’”

    禹城市房寺镇邢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勇代表说,去年全省新农合参合农民达到了6439.23万人,参合率达到 98.61% ,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这令人非常振奋。但新农合制度在手续上仍有些繁琐,给许多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人带来不便,先花钱后报销的规定也不利于贫困农民及时就医。 建议简化新农合医保规定,让农民简单、快捷地看病。

    “监了3 天考,只有一个学生说‘谢谢’”

    金乡县实验中学教师李梅香代表说,临近寒假她监了3 天考,期间帮学生们捡橡皮、尺子十几次,只有一个学生对她说了谢谢。她说,如果没有感恩之心,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根本无从谈起。因此,作为教师,不只是要让孩子提高成绩,拥有才艺,更重要的是教孩子如何做人,培养自己的爱心。

    “教育均衡发展不是平均发展”

    莱芜市钢城区里辛镇南朱家庄小学校长崔军华代表说,推进城乡一体化,教育不仅要参与,而且要提前参与。要发挥城区学校的辐射作用,让“先发展起来”的城区学校,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课程改革经验,带动农村小学的发展,以此来激活薄弱学校的竞争活力,使强的更强,弱的渐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均衡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各自还要有特色。

    “留守妇女也需要关爱”

    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代表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农村中出现了一个独特的群体——留守妇女群体,并呈日渐扩大趋势。比如牡丹区共有留守妇女近6 万人,而农村留守妇女占 93% 以上。男性劳动力外出后,农村只剩下老人、儿童和妇女,受违法犯罪侵害的几率增加。留守妇女容易成为农村性侵害案的主要侵犯对象,其家庭财产也成为作案分子的目标。因此,与留守儿童一样,留守妇女同样需要充分的社会关爱。

    “让农民工的家属在家门口就业”

    即墨市市长张德平代表说,大量农民出去打工,怎样让留在村里的老人、妇女也能有更多收入是一个重要课题。去年他们与正大集团合作搞了“担保鸡”,效果非常好,一年农民净收益3万元。他介绍,即墨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贷款机构,引进了16家金融机构,目前全市正大力发展担保公司等,今年正准备与正大集团搞 50 万头“担保猪”项目。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