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从哪儿破题

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从哪儿破题?

2008年初,山东决定以高中学校为突破口,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对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山东省政府的态度很坚决。今年1月25日,省长姜大明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到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008年初,山东决定以高中学校为突破口,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对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山东省政府的态度很坚决。今年1月25日,省长姜大明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到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要全面实施难在哪儿?本报“生活会客厅”特邀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小学校长 、中学教师、学生家长一起聊聊素质教育推行中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吴书玲:“不能把技能教育等同于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还在摸索推进阶段,难免有一些人在接受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走偏。”山东省人大代表、商河一中教师吴书玲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素质教育还是要以学校教育为主,校外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能把技能教育等同于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推行之初,家长们以为就是“多给孩子放假”,对孩子应试的担忧比较多;现在,大家比较认同素质教育了,但还存在着把素质教育认定为赶课学技能的问题,上完这个特长班上那个特长班,其实也要考虑孩子的兴趣需求,把技能当素质并不可取。“ 素质教育要求学校不再包办、代替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但学校教育还应该是素质教育的最大部分。校外学习别的技能或是培养别的素质也很好,但是不要过头。 ” 吴书玲代表认为,“并不是钢琴多少级,会跳多少舞蹈就是素质高了,综合素质高本身是要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如果丢掉了文化知识,这个素质的基础就没有了。”提倡素质教育,就要有个相应的素质评价方法,吴书玲代表认为,“虽然现在主要还是通过考试来对学生素质进行检测,但素质教育并不是将考试解题的能力排除在外。学生们有了更高的个人素质,一样可以拥有好的考试分数。”

    吴书玲代表认为,素质教育是能使学生真正受益的。“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与高考升学并不矛盾。”她表示,在这个教育转型的重要时期,教育应该建立、完善科学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现在虽然只有很小一部分学生能够依靠个人素质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但大学利用这种评价方式就给素质教育带来了一个通道。而可喜的是,今年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透露出要“重点推进教学方法、考试与评价制度改革”。

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春虎:家庭作业应限定重复性书写遍数

    素质教育是创新性社会的不二选择。 然而,多年的素质教育尽管提了很多,但进展一直不理想。主要问题可能很多,但把教育办成了“功利性和目标性”的主导思想是主要问题所在。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中小学生的考试成绩与评价学生的优秀、老师的好坏、 校长的能力、 奖金的多少、位子的排序等有关,那必然带来“巨量的家庭作业、无数的模拟试题、 闻鸡起舞通宵达旦的学习” 等等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承受能力的行为。说得严重些,这种教育方式有可能正在不流血地杀掉和埋没了许多真正的天才,抑制了许多行业领军人才的诞生。

    恳请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从国家发展的政治与战略高度重视素质教育,而且,重视!重视!再重视也不过分。以我的孩子为例,我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他对感兴趣的事物求知欲和理解力惊人,我给他讲“蜜蜂的社会习性、 飞机和导弹原理、 酸雨的检测、汶川地震的分析等知识”,他都理解很快并提出许多问题与我进行互动和角色变换,可面对“庞大”的家庭作业,经常提出不上学了,学习由快乐变成了“思想负担”。

    建议对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长进行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培训,转变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思想。取消分数至上,分数排队的评价体系;中小学家庭作业中需限定“ 重复性的书写遍数”,如某段文字写几遍,限定不超过3遍,不过分进行这种只在提高熟练程度的重复性的作业;用生活小常识和智力游戏取代部分应试作业。如,地震、火灾、电器、溺水等情况的紧急处理。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