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从哪儿破题

推行素质教育并非取消考试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坦言 ,山东素质教育正处攻坚破难阶段。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记者 王媛 摄)
  □本报 "五虎将跑会"报道组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坦言 ,山东素质教育正处攻坚破难阶段。

    在他看来,虽然推行素质教育已有两年时间,但不少人对素质教育的认识还有诸多误区。 28日下午,正在参加两会的张志勇就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推行素质教育并非取消考试

    “一说素质教育,很多人都自然而然地想到‘应试教育’,想到频繁的考试。更有人以为,取消了考试就是素质教育。”张志勇直言,素质教育也要考试。

    “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应该是诊断-反馈-矫正这样一个过程。而考试实际变成了什么?排名、 排队,以名次刺激学习!”张志勇说,应试教育是违背国家教育政策方针的产物。考试不等于应试教育,应试教育也不等于升学预备教育。

    “进一步地说,素质教育更不是要取消高考。 ” 张志勇说,并不单单是一些家长、教师对此存有误解,包括部分高校人士的认识也很片面。而正是这些多方存在的错误观念,使得眼下推行素质教育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素质教育最终还要通过课程学习来实现,其关键是要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个性化成长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张志勇说,素质教育也要考试。但要杜绝过多、过滥的考试,提高考试的效率,避免考试功能被扭曲。

    高考改革要与素质教育形成互动

    探讨教育问题,总绕不开高考。2009年高考中,率先展开试点的临沂师范学院组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家教授参与录取,我省第一次有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谈到这一话题,张志勇认为:高考的人才选拔要适应素质教育需求,反过来,也要通过高考改革调控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

    “如果没有高考‘动力’的介入,建立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难有实质性的突破。只有综合素质评价不再是个‘摆设’,真的管用了,高中学校才会认真起来,用心地做。”

    “通过实行‘教授录取制度’,让综合素质档案记载在录取中发挥作用,就要求学生在日常选修课程、标志性成果方面下工夫。”张志勇透露,眼下虽然尚无明确方案,但可以肯定的是,继临沂师范学院试点之后,“教授录取制度”的试点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

    逐步适当增加选修课程内容

    “素质教育并不是学校自己的事,家庭、社区等,都需合力推动。”张志勇说,2010年,学校将普遍推行“家长委员会”制度,让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管理。此外,校外教育基地建设、社会教育资源向学生开放等问题,都需加快步伐。

    “作为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学校则要坚持不懈地以课程改革为核心深化改革。”张志勇说,除了文化课程,实践类课程、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等都应重视,这都是构成终身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而基础教育不单要为升学做准备,更要为学生的终身成长和就业谋生做准备。

    与此同时,高考命题改革也要求学校课改必须跟上步伐。自2007年起,我省高考实行自主命题。今年,关于高考命题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张志勇告诉记者,“在今后的高考命题中,将逐步适当增加选修课程内容,加强高考命题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同时,每年每个学科均要增加不固定题型,增加考试的可选择性。”

    在高考改革趋势下,不搞素质教育要吃亏

    “有人错误地认为,山东搞素质教育会吃亏。”张志勇直言,这是相当错误的观念:首先,我省高考单独命题,高考录取的指标并不会有所波动;其次,以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为代表的高端生源录取模式,改革的方向就是减少传统录取比例、提高自主招生比例,而自主招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学生综合素质、专业特长的比拼。

    “长期以来,我们的学生被认为是‘高分低能’。在自主招生的大背景下,继续‘高分低能’必然要吃亏!所以说,在高考改革的大趋势下,山东不搞素质教育要吃亏!”

    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以招生指标规范办学行为”。张志勇介绍,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通过与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重点大学沟通,对规范办学的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自主招生名额,减少甚至取消不规范办学学校的自主招生名额。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