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热点聚焦>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从哪儿破题

蓝色经济区内53所高校专业应调整

  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提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53所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应有所侧重,以实现学科专业和经济区产业结构更匹配。
25日下午,在济南齐汇维景大酒店会议室,政协委员就“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座谈。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济南1月25日讯25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在“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提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53所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应有所侧重,以实现学科专业和经济区产业结构更匹配。

    “例如,滨州、东营等地高校要重点发展农业技术、水产养殖、畜牧兽医、生物技术、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环境生态、现代物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专业;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地高校要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工程、核电技术、港口物流、水上运输、生物技术、制药技术、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专业;日照及周边高校要围绕鲁南临港产业带建设,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材料能源、港口物流、交通运输等专业。”郭永军说。

    据了解,半岛蓝色经济区有高等学校53所、在校生60.6万人,分别占全省高校及在校生总数的 42%、36.7%,高等教育实力较强。郭永军说,区域内高等学校的定位、服务方向、专业设置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现有的学科专业和经济区产业结构尚未全面匹配。

    民进山东省委还建议,区域内每所本科院校重点发展5-8个学科专业群,每所高职院校重点发展3-5个专业群,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加快薄弱、空白专业的建设和设置工作,考虑到人才培养的滞后性,相关专业设置工作应该在2015年之前完成。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