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两会视频

报网直播室:破解就业难

25日,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来到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②

    破解就业难:大学适时调专业  学子必须练“内功”

    大众网记者 吴哲 赵洪栋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照 殷亚楠

    本期嘉宾: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
    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

    省人大代表刘宗利(右二)、省政协委员安利国(右三)两位嘉宾做客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接听市民热线回答网友提问,共话大学生就业相关问题。

   省人大代表刘宗利(右)、省政协委员安利国两位嘉宾做客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接听市民热线回答网友提问,共话大学生就业相关问题。

   

    大学生就业难到底是何成因?如何解决这个现实的矛盾?25日,省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来到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学校应当根据市场设置专业,企业应当给无经验大学生更多机会,而毕业生则应当更加吃苦耐劳,去适应社会和目标岗位。

    安利国:大学教育滞后造成学生缺乏基本技能

    谈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安利国认为这与大学教育的滞后不无关系,大学应该设置更加新型的专业,来满足就业的需求。大学生从入学开始想的就是工作和就业,压力确实太大了。

    大学需要设置新型专业

    时下很多学生抱怨在招聘会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用人单位却面临着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认为,随着这几年大学的扩招,毕业生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岗位增长的速度远远不及大学生毕业生增长的数量,使得上述矛盾凸现出来。他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应该培养出怎样的学生才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安利国特别提到大学教育的滞后性,他认为当前教育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多半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大学只有不断的改造专业,设置一些新型的专业来调整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的需求和企业需求的人才。他希望企业和学校能够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多开展一些合作项目,用以互相适应实现共赢。

    毕业生从入学就开始考虑就业  政府应更多政策倾斜

    谈到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就不能不提及官方每年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率和未就业人数。安利国表示,大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能感受到就业方面的压力,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必须不断调整专业、学科、方向以及具体的技能,才让更多的学生能被企业和市场所认可。安利国说,除了媒体的相关报道外,国家每年公布的大学生就业率都在80%左右,山东省的政府报告里提供的数字是86%。
   “这86%的数字里,其中30%的学生是进一步深造了,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就业,只是推迟就业。虽然学校在引导就业、学校企业之间也在开展密切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就业率的提高。但是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的人头攒动仍然显示,还是有很多的毕业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安利国认为,除了学校和企业,政府应当对大学生就业给予更多的倾斜政策和资金扶持。

    女大学生就业依然“艰难”

   掌握了较多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安利国处长也道出了职场上仍然存在的尴尬:较之男生,女大学生求职仍然存在明显“劣势”。
   “目前,女生就业确实比男生要难。就同一个岗位一个男生去应聘、一个女生去应聘,假使两人具有同样的学历和经验,一般男生更有优势。”安利国直言,很多企业因为女大学生工作之后不久就要结婚生子,会更倾向于男生。
    刘宗利: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

    作为企业的领导对人才的需求有自己的标准。刘宗利说,企业都希望招到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但是更多的企业会更愿意接受面向市场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毕业生工作后必须积极和努力,才能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一方面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缺口大,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压力也非常大。”他认为,之所以出现矛盾和问题,毕业生本身是“内因”,很多公司新招聘的很多新员工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
    企业在选择毕业生时是更看重经验还是更看重素质?刘宗利说,企业肯定更看重应聘者的素质,不过根据岗位需要也会着重选择一部分“上手快”的应聘者。委员安利国也认同刘宗利的观点,他说,“现在大学培养人才既重基础也重技能。这样就可以向企业输送不同层次的人才。”

    青年人应当和企业共成长

    对于很多大学生网友反映自己大学四年毕业后,仍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非常苦恼也很着急。刘宗利说,企业应当是一个大家庭、大课堂、大舞台,每个新员工都是这个组织里的学生,也是老师。只有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学习,才能融入企业,才能胜任工作,也才能有所成就。“大舞台就是你有多大的能力就给你多大的舞台。”因而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是企业需要的,而主观能动性强,能吃苦耐闹的员工更是企业盼望招聘到的。
    他拿许登海做例子,“几乎十几个春节都没有回家过,除了睡觉之外,吃饭都是在农村里。这样的员工这样的毕业生哪个企业不想要?”刘宗利说,只有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实现双赢,才能跟得上社会发展步伐,青年人应当与企业一起成长。

  保障基本生活前提下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

     刘宗利表示,“在一段时间内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能够获得必要的报酬和相应的各种保险,这就算就业。”
     刘宗利同样也认为,“现在农民工招聘难,技工招聘难,而大学生却找不到工作。关键还是大学生眼高手低,不愿吃苦。”有关数据显示,大学生、研究生第一次就业之后,半年内换岗的几率达到了70%以上。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都有这种浮躁情绪,那这种矛盾将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凸现。
    对于应届大学生面临的薪酬偏低,甚至“零工资”就业问题,两位代表委员意见很统一,“先就业再择业!只要能保障基本的生活,大学生应当先稳定下来,努力去适应岗位和社会” 作为大学生,应该有几年吃苦的时候,不管什么工作,都需要有基层实践的经历。
    不要一味贪恋“大城市”

    时下很多大学毕业生愿意留在济南、青岛这样的城市,宁愿在大城市拿着非常低的工资,也留下。两位代表委员就表示,大学生应当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设计。要经常性的自我反思,自己要过怎么样的生活,不要一味的贪恋大城市,更不要固步自封。
   “有机遇、有发展的地方才是自己真正的天地,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建议,刚毕业大学生只能改变自己,要想一毕业就改造社会这个资本肯定不行。
    家不要遵循规律,只想着创新。但是你要尊重规律,打破规律是什么呢?特定的时期、特定的时刻。在对人生的设计上还是要奋斗。有干事创业的舞台我找一个成功点,这就是我的比较优势。这一点上我跟其他人都是起跑线上。
   不妨应找准时机“破题创业”

    刘宗利说:“创业是需要条件的,不是说任何人的创业都合适。大学生里面肯定存在一个群体是适合大学一毕业就创业的。只要他有专业的优势、背景的优势、资本的支持。”现在国家鼓励小额贷款,所以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创业的意识,但创业也要从基础做起需要积累,只有这样成功的几率才大一点。
    刘宗利认为,大学生创业的前提是有创新。既要尊重规律,又要在特定时期、特定时刻打破规律。加之个人的干事创业和奋斗,大学生创业才能找到成功点。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