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传统文化>访谈

盛玉麒建议在青岛创建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 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一直是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玉麒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有多篇提案与传承传统文化有关,在其中一篇提案中,他建议抓住现在全球“汉语热”的契机,在青岛创建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

  盛玉麒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有3000万之多,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大约5000人,其中具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者只有3000左右。按照汉语教学的师生比例计算,全球目前起码需要100万汉语教师。即使每年培养1万名,也是“杯水车薪”、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因此,按照实际需求分析,中国起码应建立10所以上的“语言文化大学”。但是现在全国以“语言文化大学”冠名的高校却只有“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一所,所以创建“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很有必要。

  谈及“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为何选址青岛,盛玉麒认为,山东建“语言文化大学”是众望所归,青岛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盛玉麒说,齐鲁大地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称,孔子文化属于中国,更属于山东,属于齐鲁大地。历史上的孔子首先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全世界方兴未艾“孔子学院”工程也是在弘扬和传播作为教育家的“孔子”。而青岛做为山东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知名度高,非常适合“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落户。

  盛玉麒表示,“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应当秉承“只需为我所用、不必为我所有”的理念,可以延请国内甚至全球一流的教师、实现最佳资源共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天下士”的理念,可以与省内外许多院校联合办学,让学生“访—学”结合、“游—学”结合,形成从青岛向全省乃至全国辐射的教学模式;“网络生存、终身学习”的理念,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源,实现“立体化”汉语教学体系,创造汉语国际推广和远程教育的新亮点。

  “创建第二语言文化大学正逢‘天时、地利、人和’,打造国际品牌、创建一流大学,顺应了国内外的大趋势”,盛玉麒说,在全球化、国际化的大潮中,建立中国第二语言文化大学是传播和扩大山东历史人文精神、打造我省的国际文化品牌,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强省目标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们这一代每位齐鲁儿女的历史使命。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