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黄三角>新闻

网论“黄三角”,网友陈光对话大众网友

  两会前夕,山东省人大代表、省长助理、省建设黄河三角洲办公室主任陈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针对大众网网友关心的黄三角问题敞开心扉。

    相关链接:为黄河三角洲发展建言献策

陈光为大众网网友题词:热烈欢迎各位网友为黄三角开发建设献言献策。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王静)“请网友放心,黄河三角洲是高效生态经济区,从一开始就会坚持高效、生态和低碳发展,会千方百计地避免过度开发!”两会前夕,山东省人大代表、省长助理、省建设黄河三角洲办公室主任陈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针对大众网网友关心的黄三角问题敞开心扉。
  谈区域中心:一顶帽子大家戴,区域内不能搞恶性竞争
  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众网网友群情激昂,提出了不少建议。记者把这些建议带给陈光时,他笑着说:“我每天都上你们的网”。
  黄河三角涉及6个地市19个县区,如何形成区域发展合力,分工合作,避免内耗是个重要问题。当看到大众网论坛上滨州网友和东营网友对哪个城市是中心城市有不同看法时,陈光说:“中心城市不是自封的,也不是政府指定的,是在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高效生态经济区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舞台,谁发展得快谁就是中心!”陈光表示,目前我省没有改变行政区划的打算,黄三角6个地市19个县区,在工作上将按照一体化的要求来搞。他特别强调:“行政区划不是问题,要一顶帽子大家戴,区域内不能搞恶性竞争!”他说,滨州和东营处在黄三角的前沿地带,都要扩大城市规模,提升综合实力,完善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建成适宜创业和人居的城市。
  谈建设开发:请网友放心,黄三角会千方百计地避免过度开发!
  网友“我家在河口”建议,黄河三角洲形成时间短,地下水深埋浅、生态系统脆弱,今后在开发中要开发保护并重,千万不能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陈光看到这个建议高兴地笑了,称赞道:“这个网友是内行!”他说,黄三角开发现在才刚刚开始,还谈不上过度开发的问题。黄河三角洲搞的是高效生态经济区,从一开始就会考虑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考虑避免过度开发的问题。首先,黄三角将严格按照国土功能分区,进行有序开发。在核心保护区内绝对不能进行开发;在控制开发区可以开发建设,但要控制投资密度;在集约开发区内,可以建设高效集约化的工业园区。第二,微观上要考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不搞重复建设,一哄而上。即便是搞新兴产业也不是越多越好!上的太多,也会过剩。风电、太阳能是这样,海水淡化也是这样。第三会充分考虑黄三角的生态环境。黄三角是片新诞生的土地,它的生态环境、地质环境都具有特殊性。讲到这里陈光举了一个四川灾后重建的例子,他说,我们在四川援建,首先要进行地质评估,看地质和生态状况才能决定这个地方可以不可以建房子,建多高的房子才能抗八级或者九级地震。在黄三角的开发上我们也会考虑它的地质状况和生态状况。最后陈光再次郑重表态:“请网友放心,黄河三角洲是高效生态经济区,从一开始就会坚持高效、生态和低碳,会千方百计地避免过度开发!”
  邀网友:欢迎都来建言献策
  实际上,大众网能成为省建设黄河三角洲办公室成立后首家采访到陈光的省内媒体、全国首家采访到省建设黄河三角洲办公室主任的网络媒体绝非偶然,因为陈光本人就是一位大众网网友。
  说起陈光和大众网的渊源,应该追溯到去年。去年8月9日晚,大型海洋实景文艺表演《蓝色畅想》在青岛奥帆基地上演。陈光观看之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情,挥笔写下了长篇散文《蓝色的畅想》。他以一个山东人对家乡的朴素感情,抒发了自己对这片土地及父老乡亲的挚爱,勾勒出山东蓝色经济带的美好未来和齐鲁儿女干事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在他将文章发给几位友人交流期间,大众网得到了电子文本,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刊发 。此后这篇文章又分别被《大众日报》和《青岛日报》刊发。
  以改革闻名全国的陈光对新兴事物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触角,包括对互联网的使用。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网民,对互联网的了解和熟悉程度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采访时陈光指着大众网首页说:“我每天都上你们的网,17号黄河三角洲恳谈会的背景资料你们很早就挂出来了,18号也对姜省长就加快建设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一事做了报道。”陈光记忆力惊人,过目不忘,能说出很多大众网第一时间报道的新闻,让本网记者深受鼓舞!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小时中,陈光始终保持着旺盛的谈话精力,思路清晰,妙语连珠,理性中不乏激情,不时闪现出思想的火花,风趣的语言把采访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陈光对网络媒体高度重视,对网友观点高度关注。当他得知有很多网友都关注黄三角时,幽默地说道:“有是正常的,没有是不正常的,越多越好!”并欣然为大众网网友题词交流:“热烈欢迎各位网友为黄三角开发建设建言献策!”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