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黄三角>新闻

大众网独家专访:陈光详解“黄三角时刻”

  省两会开幕前夕的1月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山东省省长助理陈光,这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以大胆改革而为人所知的省长助理,不久之前刚刚兼任山东省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办公室主任。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光向大众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高效、生态、和谐”的黄三角。言至尽兴处憧憬激动之情跃然。

    相关链接:为黄河三角洲发展建言献策

大众网记者 李冉 冯炜程

    编者按:125日,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抓紧出台贯彻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具体实施意见,分解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在今年开好头、起好步。25日下午,他在东营代表团参加讨论时特别强调:“今年我要用三分之一的精力来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一句话道出了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视。黄河三角洲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两会前夕,记者就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开发及发展战略采访了省长助理、省建设黄河三角洲办公室主任陈光。

 

  黄三角已醒!
  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背负“贫瘠”名号沉睡许久的黄三角迎来黎明。
  山东第一个进入了国家层面的区域性发展规划、环渤海地区发展空间最大的经济增长区域、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当所有这些令人激动描述赋予同一片土地,黄三角,新时代国人瞩目的焦点开始凝望于此。

山东省省长助理兼山东省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办公室主任陈光 大众网记者曹亮摄


  省两会开幕前夕的1月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山东省省长助理陈光,这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以大胆改革而为人所知的省长助理,不久之前刚刚兼任山东省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办公室主任。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光向大众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高效、生态、和谐”的黄三角。言至尽兴处憧憬激动之情跃然。

  国家战略坐标:承载五大期许,山东快车驶入“黄三角时刻”

  “我们经过了若干年准备、争取、努力,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然后又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等待,最后终于迎来了山东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了国家层面的区域性发展规划,确实是千载难逢”。
  黄三角,26500平方公里,19个县,985万人,2008年GDP超过四千亿元人民币。如此规模的区域集群,其发展前景被国家认可并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自然绝非易事。
  陈光介绍说,山东历来重视黄三角的开发和建设,国家在“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中也连续把加快黄三角开发建设写了进去。这两年山东加快了推荐的步伐,书记省长亲历其为,省市各级密切配合,组织编制了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并上报国家发改委。2009年3月,山东终于迎来了国家发改委牵头的25个部委现场踏勘,实地调研,之后正式起草《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上报给了国务院。
  至此,黄三角开发进入倒计时。
    11月23号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规划获得原则通过,时隔9天之后的12月2号,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决定成立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高效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姜大明省长任组长,王仁元副省长、才利民副省长和陈光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发建设的统一部署、督导调度、协调推进。  

    “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省里就扎扎实实抓落实了!”陈光说。他感慨道:“我们经过了若干年准备、争取、努力,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然后又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等待,最后终于迎来了山东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了国家层面的区域性发展规划,确实是千载难逢”。
  陈光认为,黄三角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地方,它上升到国家战略至少承载了五大期望,分别是形成山东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环渤海地区整体经济实力、实现开发建设与保护生态的有机统一、保护黄河下游生态环境以及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尤其是对于第一点,改革开放三十年山东省的GDP年均增长12.1%,的确来之不易。山东发展到这一步,进入新时期,面临新形势,要发展得更好更快,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来引领,历史将这一使命赋予黄三角。特别是山东的发展也有自己的不平衡性,黄三角恰好是洼地,起点低意味着空间大,而在资源、地理等方面的优势使黄三角的潜力更大。“如果山东把黄三角尽快开发起来,能够达到像中部或者东部的发展水平,山东就形式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山东的总体实力就会更强,山东就会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 。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