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海外收购>访谈

兖矿总经理王信谈海外收购:"转调"需要走出去

  2009年10月23号,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完成了史上最大一宗收购案,兖州煤业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的批准。一时间,兖矿集团成为全球焦点。1月29日上午,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王信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两会特别对话”,作为成功指导这起收购案的“组长”,王信向网友们揭开了鲜为人知的“收购幕后”,谈到即将闭幕的省两会,他感慨地说,“走出去”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环节,兖矿会一直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相关报道:
 
王信:两天四见陆克文 “采矿帮长”谈精彩一跃

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王信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

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王信畅谈海外收购。

大众网记者 李冉 冯炜程 通讯员 张彭

  2009年10月23号,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完成了史上最大一宗收购案,兖州煤业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的批准。一时间,兖矿集团成为全球焦点。1月29日上午,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王信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两会特别对话”,作为成功指导这起收购案的“组长”,王信向网友们揭开了鲜为人知的“收购幕后”,他感慨地说,“走出去”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环节,兖矿会一直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抢滩海外市场,实施资本运营

  “对兖矿来说,我们也必须将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一场硬仗来打。”说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王信认为,转方式首先是增长方式的变化,以前兖矿主要靠国内新项目建设,而收购菲利克斯这一次“转方式”,却是通过资本运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在对菲利克斯33.33亿澳元的收购案中,最值得王信欣慰的就是成功的资本运作。他介绍说,兖矿收购菲利克斯采用了内保外贷(由企业内部的总公司给银行担保,银行在外部给企业解决贷款问题)的方式,采用中国银行在悉尼的机构进行贷款收购,这种贷款收购方式不仅利率低,而且不用动用企业哪怕一分钱的流动资金。
  王信告诉记者,在把菲利克斯公司100%的股权买断后,该公司已经退市,而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千万吨的露天矿投产后,就将会再次准备上市。再次上市后,通过融资,收购公司的一大半银行贷款都会收回。
  王信还透露,除了对菲利克斯的收购,他们还在西澳洲与BRL公司合作,合作主要包括四项内容,第一是入股11.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二是拥有了一个1000平方公里优质铝土资源的60%的股权;第三是拥有了一个10000平方公里铝土资源49%的股权;第四是拥有了一个80万吨氧化铝厂50%的股权。
  “这几个内容都得到了他们国家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正式批准,我们元月八号签了正式的合同,这些资源量现在预测能相当于中国可采总量的两倍”,不仅如此,这些资源的品质也相当高,“是世界上成本最低,品位最高的之一吧。”
  王信介绍说,去年中国进口铝矾土2800万吨,其中山东就占到2400万吨,需求量非常大。因此,通过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对山东煤炭、铝土资源的供应起到一个保障作用,“这种战略也算是在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
  国内四处落地,拉长产业链条

  兖州煤业目前已经在山西、陕西、广西、贵州、新疆等地进行了开发,现在又要进入鄂尔多斯。在国内,兖州煤业一方面进行煤炭开采,一方面进行就地转化,在转发方式上,一是搞煤化工,再一个就是搞电力。“煤电联用,煤矿我们控股,电力参股,电力他们控股,我们参股,这样的话发挥各自的优势,实际上大家双赢。”王信还告诉记者,原则上以煤为原料的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不再在山东上了,在山东上的项目将是下游的、高端的,“煤化工已经是兖矿的第二大产业了,煤化工今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00亿了。”
  随即,王信向记者展示了一条新的产业链条:
  目前,兖矿有七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国际上都属于领先水平。第一项就是气化技术,这原来曾是美国一家公司垄断的技术,兖矿的技术已经远超美国,效率高、大型化、运行周期长,已经转让30多个化工企业,打破了美国的垄断,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卖兖矿的技术了。第二项就是醋酸技术,原来这层是英国一家公司垄断的技术,现在兖矿打破它的垄断,并生产出了合格的出厂产品;第三就是煤子油,煤子油是间接液化,有低温煤子油,高温煤子油,国家发改委正准备跟兖矿核准一条100万吨的生产线。第四是干煤粉气化技术,现在同时拥有两项气化技术的,世界上就只有兖矿一家。
  依托于这些先进的技术升级,现在兖矿催生出甲醇,化肥,醋酸,醋酸乙酯,都已经投产了。生产醋酸酐后再往下走,兖矿还准备生产烯烃。“假设生产出来乙烯,就可以生产丙烯,聚丙烯,醋酸乙烯,那再往下走,就跟石油化工都一样一样了。所以这个产业链,我们准备延伸它,把它做大做强。”

  煤炭企业一定要可持续发展,否则受苦的是职工

  谈到如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王信语重心长地举起了东北老工业区的例子。
  他说,要接受东北老工业区的教训,那些老工业区的煤炭企业把煤采完后一闭坑,关井破产了,一个职工几万块钱,这些工人比农民都苦,农民还有地种,有保障,工人没有地,到社会上又没有其他的技术,生存能力是比较差的。资源型的企业,将煤采完以后,税收也没了,所以会变得非常凄凉。“所以我们一定接受这个教训,趁着我们煤炭比较兴旺的时候,把这个配套产业配置起来,把它做大,要保证我们20多万职工家属可持续发展,也保证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王信充满感情地说。
  在节能减排这个问题上,兖矿一直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并且舍得投入,工作做的比较超前。兖矿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省政府签订的节能减排的责任书,还被评为国家十大贡献企业,在煤炭行业是独一份。

  入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是“贵在参与”

  2009年12月23日,王信获得了倍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提名奖,他是煤炭系统入围并获奖的第一人。谈起这个奖项,王信十分谦虚,他说这只是“贵在参与”。
  由于忙于工作,王信并没有申报这个奖项,直到中央电视台找到他的时候,其他入选同志都已经拍完小片进行宣传,他又补拍了片子。“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向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同时对企业形象也是个展示。” 今年,王信得到的奖项特别多,除了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奖外,还有省质量奖,1月30号还要到人民大会堂去领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奖。“这个奖又评上了,因为明天还要参加人代会投票,所以我就让一个副总替我去领奖了。”对于这些奖项,王信就这样淡淡的一带而过。
  王信更加关注的还是转方式、调结构,他说,今年省政府报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省外,到国外去搞发展,去搞收购兼并重组合作,这对兖矿非常有指导意义,王信表示,兖矿一定会按照省长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信2010年兖矿将会有个很大的跨越。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