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海外收购>访谈

王信:两天四见陆克文 “采矿帮长”谈精彩一跃

  “我们为什么要收购菲利克斯公司呢?说来话长……”谈起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王信的思绪一下回到了2004年。

  相关报道:
 
矿总经理王信谈海外收购:"转调"需要走出去

■大众网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张彭

点击浏览下一张

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王信畅谈海外收购。

  “我们为什么要收购菲利克斯公司呢?说来话长……”谈起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王信的思绪一下回到了2004年。
  2004年,兖矿就来到了澳大利亚,收购了煤矿。被收购的奥斯达煤矿历经9个业主,却都发生了火灾,澳大利亚已经确定将这个矿关井破产。当王信带领着兖矿的人员实地考察,却意外地发现这个矿的资源非常好:是焦煤,复采条件也非常好,用兖矿的综采放顶煤技术和防灭火技术完全就能够解决。于是,领导班子当即拍板,以3200万澳元收购了这个矿井。此后,2008年,该矿的净利润就是8400万澳元,2009年净利润又是8000多万澳元,因为再也没有火灾,奥斯达矿被新南威尔士州命名为“安全最好的矿井”。
  通过奥斯达矿的“现身说法”,兖矿的技术已经在澳大利亚得到了认可。此时,王信开始放眼整个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600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2/3,一共才2400多万人口,煤炭、铁矿砂、黄金等等资源非常丰富,但却受开采技术所限。王信边说边向记者比划着,澳大利亚的煤矿开采技术主要是露天开采,煤的厚度一般是在6米到24米那么厚,由于不会分层采,也不会放顶煤,所以他们只能开采到4米左右,其余的就全部扔掉了。望着满眼的资源,王信在盘算着怎么将别人不要的垃圾捡回来。正在此时,金融危机来了!
  然而,对于兖矿来说,金融危机却正是一次千载难逢向外发展的好机会!在收购完奥斯达煤矿以后,兖矿一直在国际上进行比选,最后认为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相对比较好,法制比较健全,他们把将来有可能收购的目标进行了优选排队,菲利克斯公司当时就排在第一位。“为什么把它排在第一位?这个公司成长性非常好,它有四个生产的矿井,有在建的矿井,还有三个勘探的矿井,还有一个大的码头,码头的股权比例应该是1000多万美元。”正是这些资源优势,让王信坚定了收购了菲利克斯的信心:“在海外做强做大,必须采取资本运营,一个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单靠实体发展是很难办到的,必须一方面靠实体经营发展,建新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兼并重组,搞资本运营。”就这样,王信带着实体经营和资本运营的“两个翅膀”起飞了。
      “2008年10月8号,我就带着团到了澳大利亚,9号就给菲利克斯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了洽谈,当时一见面,他们董事长总经理就说感到‘非常恐慌’。”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信依然清楚地记得金融危机带给澳大利亚企业煤炭企业的巨大冲击。
  当时,菲利克斯的股票由接近23澳元一下降到7澳元,澳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由6.7:1一下降到了4.3:1,这两个一叠加,菲利克斯的市值大幅度缩水。经济到了最低谷,再加之菲利克斯自身的原因,使得他们想尽快变现。将奥斯达煤矿起死回生的成功经营,使得兖州煤业在当地有了知名度,也因此早早纳入了菲利克斯的视线。基于这种良好合作,双方愉快地签订了保密协议。
  然而,兖州煤业是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公司,股民非常关注这起并购,人们普遍认为,菲利克斯是一个资源型的公司,不可能让兖州煤业100%收购他的股权。这种担忧不无根据,兖州煤业提出并购的审批一波三折。
  “我们递交了三次申请,才得到了批准。”说起审批的过程,王信透露了其中的小秘密:“我们接受了以往的兄弟单位的教训,本着多干少说、甚至光干不说的原则,低调来处理这些问题。”在澳大利亚,传统的申报方式是通过律师来进行申报,兖州煤业却搞了特例,积极主动地找负责审批的部门进行沟通汇报,讲明白兖矿的技术先进性、可靠性。
  令王信记忆犹新的是在澳大利亚达沃斯会议上,陆克文总理和财政部长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在两天半的时间,王信跟陆克文总理四次见面,把兖矿的技术汇报得清清楚楚。当得知兖矿的技术已经可以开采到1000米以下不发火时,陆克文对此大加赞赏,非常高兴。
  “陆克文总理说,兖矿这个技术在中国是最先进的,在世界上也是最先进的,下一步在澳洲我们就推广这个技术,他一高兴就说,‘我任命你为采矿总理’,这时我们一块去参加会议的郭大姐说,‘你是总理,金口玉言,还需要下个文件嘛。’陆克文是个中国通啊,立马就反应过来,然后他说,‘这样吧,我推荐你为采矿帮的帮长。’”从“采矿总理”一下子降为“采矿帮长”,王信笑着说,总理一句话就把他改成民间组织了。

  幽默的陆克文总理抱着王信的膀子拍了合影,总理这“一关”算是过了,“挺好。”王信笑着说。然而,要想100%收购菲利克斯,必须通过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澳大利亚国库部的部长正好兼职审查委员会主任。经过一番仔细的汇报,国库部长说他本人非常支持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但是必须严格按程序来进行报批。在随后的报批过程中,王信的团队继续沟通、汇报,最终在2009年10月23日,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有条件批准。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