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物联网>访谈

海尔首席市场官畅谈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哲学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集团首席市场官周云杰接受大众网《问政山东——两会特别对话》独家专访,与大众网记者就物联网研发与应用、企业如何自主创新、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业的外在机遇与内在影响、以及金融危机下的应对之道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在近1小时的访谈中,44岁的“少帅”周云杰通过自己的所感所历析缕分条,娓娓道来,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市场观、世界观,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哲学跃然于眼前。

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集团首席市场官周云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周云杰畅谈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哲学

■文: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 吴磊  ■摄影:吴磊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集团首席市场官周云杰接受大众网《问政山东——两会特别对话》独家专访,与大众网记者就物联网研发与应用、企业如何自主创新、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业的外在机遇与内在影响、以及金融危机下的应对之道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在近1小时的访谈中,44岁的“少帅”周云杰通过自己的所感所历析缕分条,娓娓道来,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市场观、世界观,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哲学跃然于眼前。

  判研物联网:15年一遇的发展机遇,研发已经上路

    大众网:您眼中的物联网是个什么样子?它将带来那些历史性机遇?
    周云杰:从全球视角来看,计算模式往往15年就会有一个大的变化,而每个模式变革的时代都会成就一些大的企业。按照计算模式演变的历程来看,1965—1980算是大型计算机时代,这个时代成就了IBM等一批企业;1980—1995算是小型计算机时代,这个时代成就了戴尔等一企业;再过15年,到了1995年应该说是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这个阶段成就了Google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
    在已经过去的三大计算模式变革的时代,我们很遗憾的看到,中国企业由于自身发展实力的原因或是对机遇把握能力欠缺的因素,都没有成就一番更大的事业。那么,从1995年到现在,时间又过去了15年,而我们也迎来了一个新的、更大的变革时代——物联网时代。我们注意到,最近许多国家领导人都纷纷关注这一新兴事物,我们的温总理前不久就在一次视察中提出了“感知中国”的概念,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这说明国家层面已经意识到了物联网时代的来临。这次省里的“两会”上,姜大明省长也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了物联网的概念,应该说政府上下都看到了这个巨大的机遇。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府而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来讲,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同样是一个15年才会等来一次的发展机遇。具体到海尔,我们也有一种时代赋予的使命感,在物联网技术家电领域的应用与研发上我们也在努力做着探索与尝试。上个周日,也就是1月23日,我们便推出了世界上首台“物联网冰箱”。这款海尔“物联网冰箱”不仅仅可以储存食物,而且还可以通过与网络链接,“辨认”出冰箱中所储存食物的相关信息,帮助消费者对冰箱里的食物进行针对性处理。此外,这款冰箱带有网络可视电话功能,以及浏览资讯、播放视频等多项生活与娱乐功能。这样整个的冰箱就不是一个简单家电的硬件了,而是相对于一个和人交流的信息中心。
  大众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使得家电从器物变得非常人性化。
  周云杰:对,非常人性化。

  变革经营理念:从卖产品到卖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大众网:2010年上海世博会,可以说是后奥运时代中国的一件大事,而世博会山东馆的建设也受到了山东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了解到海尔为此次世博会山东馆的建设中免费提供了价值1300多万元的数字家电,用以演示“物联网”这一新兴概念。山东世博馆有一个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知道海尔将如何演绎这个主题?
  周云杰: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企业提供了一个从卖产品到卖生活方案的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话,企业很难实现这一步跨越。有了第一款物联网冰箱,我们还将继续研发第一款物联网电视、第一款物联网洗衣机、第一款物联网空调……一步步呈现出更加智慧、更加人性的物联网时代生活方式。
    今年上海世博会推出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咱们世博山东馆的建设也在尝试赋予这一主题新的内涵,其中一个展厅就由海尔做了一个物联网时代生活方式的展示。它不是简简单单的家电组合,而是一个未来生活方式的展现。物联网给人一种想象的空间,在这个开放的空间里面,可以由你自己来设计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企业来创造了一种解决这个生活方式的方案,在这个环境平台上我们很多以前不能实现的梦想就可能实现了。所以,我觉得物联网会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非常巨大的变化。

  思辨自主创新:目标、体系、导向至关重要
    大众网:“两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提出了“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实际上海尔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生产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也一直走在了时代的前面。作为人大代表您对“自主创新”有哪些认识与企业界朋友分享?
    周云杰:其实很多企业都在提自主创新,但是自主创新往往会产生一个理解上的误区。有人把创新的技术当成了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或者是把自己拥有的当成了自己的创新能力,这都是错误的,其实真正的创新是一种开放式的创新。就企业而言,我们便提出了海尔属于世界这样一个口号,将其定位成一个开放性的产业。在这个产业内部,我们拥有中国的、美国的、欧洲的、日本的、韩国的研发专家,他们是我们创新的基础资源,但并不是全部,我们的创新资源与全球相连。
    谈到创新,我有三点体会:第一是创新的目标一定要明确。就是你到底是为谁而创新,是为技术而创新,还是为解决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而创新,两者截然不同。你为技术而创新的话,就没有价值,技术不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话,这个创新就迷失了方向,所以我觉得“为谁而创新”这个目标很重要;第二就是创新的体系。创新的体系里面千万不要把给自己垒一道墙,把自己给圈在里面,本来我们是站在一个平台上,视野很开阔,结果你自己筑了一道墙,把自己放到了一个井里面,时间一长你不就把自己弄成井底之蛙了吗?所以我们的创新体系一定是开放的,一定是和全球时刻关联的,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资源,而是你可能利用多少资源;第三个方面是在创新的导向上。一定要鼓励创新,将创新的成果和创新的主体相结合,外部资源带来的创新成果我们要投入成本,而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我们则要引导大家与市场相结合,在海尔只有你研发的产品投放市场后得到用户的满意,才会分享到创新的成果。引入这种机制,也就使得整个创新的团队有一种围绕用户去创新的动力,在创新的过程中,自己能力不够的话,还可以整合外部资源,然后大家来共同分享创新的成果。

  应对危机之道:高增长源于二个转型 

  大众网: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都很为企业担心,我们也为山东的企业捏了一把汗,结果发现海尔年底财务报表出来后相当令人吃惊,是令人吃惊的好。
  周云杰:去年海尔的业绩还不错,利润增长了55%。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靠两个转型——一个是商业模式的转型,一个是企业的转型。
  商业模式的转型我们是从传统的商业模式转化为“人单合一”的模式。所谓的人单合一模式是什么呢?它主要是从几个方面来看,一个是组织上,我们变成了“倒三角”结构,原来领导是负责发号施令的,现在领导的角色主要是提供资源;再一个就是经营思路上,我们将目标从解决用户的不满意转化为追求用户的满意,而且是将其作为海尔整个无边界团队的同一目标;第三个是建立“倒逼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市场终端的人第一个感觉到市场压力,他把市场压力层层传递回来,一个链条甚至是一个网相互倒逼,就把市场实际状况在企业内部经营上体现出来,这样也就使得我们每一个人在企业里面都有一个市场目标,大家是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获得报酬。正是这种“人单合一”模式的推广,才使得海尔有了追逐“零库存”的可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现金流。
    第二个转型是企业从制造业转到服务业。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我们提到了一个很核心问题的是“零距离”下的虚实网络融合,我们通过虚网来了解需求、分析需求,通过实网来满足需求,虚网就是互联网,实网是营销网、服务网和物流网,这样虚实网融合完了以后,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到用户的需求,而且在第一时间就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体现出了“一低一高一快”的概念,就是低成本的提供、高质量的帮用户找到、而且快速度的去提供。
  这两个转型的实现,对于海尔而言意义重大。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海尔集团虽然规模增长不大,但集团主要产业运行质量提高却很大,这也是我们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却实现利润增长55%的源动力。

  畅谈家电下乡:“半壁江山”得益领先一步拓市场

    大众网:去年国家4万亿投下去,又出台了一些列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我同样注意到国内一些大品牌家电都有不错的业绩增长、汽车业更是引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增长阶段。这些业绩的高增长是不是高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有一个政策是“家电下乡”,今年也在继续提“家电下乡”,这一块海尔有什么打算?
    周云杰:“家电下乡”是中国政府为了刺激消费推出的一个利好政策,它的出台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共赢——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得到了市场、政府得到了民心、经济得到了发展,这也是温总理概括的四个成果。但是对企业来说,不能把“家电下乡”政策当成拐棍。如果你把“家电下乡”看做一个拐棍的话,一旦有一天停下来怎么办?即便不停止的话,它刚开始实施时的拉动力和实施了一年两年以后的拉动力也是大不一样的。因为农民的消费需求第一年是最大的,等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还会那么大吗?早晚慢慢慢慢会变小,那么你怎么办呢?所以家电企业就要利用“家电下乡”的机会来建立一个体系,国家是在搞“家电下乡”,但实际上是要家电企业的创新成果下乡,因此企业就要围绕这个目标建立一个专门为农村市场设计的团队,包括研发、服务、销售整个一体化的团队。
  要说受益,海尔最高兴的是在农村市场的开拓方面它一直走在了前面。早在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着手建立农村网络,当时还没有考虑到金融危机,但我们的分析是中国庞大的农村市场一定会成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走过一些弯路,也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才走到了今天,当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实施时,我们才会收获43%的市场份额,占取农村市场的“半壁江山”。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在农村这么受欢迎呢?因为在“家电下乡”之前,我们就做了一些调研工作,成立了农村市场开发团队,很多研发成员在农民家里一住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正是这种“贴地”研发才使得我们开发出了防暑的、防水的、防漏电的、强信号的一系列家电产品,甚至还有可以喂奶牛喝水的热水器。
  有时候市场并不缺少机遇,而是缺少你发现机遇的眼力和把握机遇能力,这就涉及到一个企业如何去布局、去规划发展蓝图了。我个人觉得“家电下乡”对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这个机会过来之后,你能不能借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非常关键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的话,当这个政策过去以后企业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外部问题的。

  坦陈市场哲学: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都为“买用户的心”

    大众网:您作为海尔的首席市场官,一个是海外的市场,一个是国内的市场,这两个市场是怎么来兼顾的?
    周云杰:其实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是同等重要的。具体到每个国家每个企业,可能会各有侧重。对于海尔而言,我们提出的概念是“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不一样,因为中国本土的市场太大了。如果没有国内市场的话就不会稳定,海外市场就不好。为什么呢,你大本营都没有做好,这么大的一个本国市场没有做好的话,海外市场做好可能吗?不稳定。但是如果你光从中国市场做到了第一,海外市场没有知名度的话,你永远不会是一个强势的品牌,所以没有海外市场不能说是强大的。
    对于海尔而言,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都很重要,但是我们不管做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遵循一个原则——海尔不是卖产品给用户,而是买用户的心。不管在哪儿,海尔要做的就是感动用户,获取用户的黏度。什么是叫用户的黏度呢?在市场上,不是说让消费者买了我们的产品就结束了,原来的传统盈利时代回款就意味着销售的结束,现在对我们来讲,回款才是销售的开始。消费者买了海尔的冰箱,交了钱,我们就把他当成了海尔的终身用户,接下来就会持续开发他还有什么家电消费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从买一件到买多件,从买一次到买多次,从一户购买到自动传播实现多户购买。
    国内和海外市场的产品不一样,消费者的需求也不一样,但是他们对方案的需求是一样的,关键是企业如何去把握。海尔首先追求在国内市场把这个黏度要做起来,在国外市场我们也有三个战略,叫“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出去那只是把产品出口了,出现在海外市场;走进去就是要进入这个国家的主流渠道,销售主流型号;走上去则要求我们不仅是简简单单走出去、走进去,而且一定要在当地市场成为一个带有附加值的品牌。

  揭秘永恒课题;要永远走在用户的需求前面去
    大众网:我非常感兴趣的是,您作为首席市场官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周云杰:作为海尔的首席市场官,我考虑最多的是这个企业怎么样才能走在用户的需求前面,我觉得海尔在销售市场永远会遇到挑战,而且企业的速度永远跟不上用户变化的速度,所以企业常青的关键就是怎样做到以变制变,变到用户需求的前面去,这对我们来说永远是一个挑战,这将成为一个永恒的课题。
    大众网:感谢您,请您对大众网友说几句话?
  周云杰:在物联网时代,大众网友是市场的主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大众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海尔的明天更加美好!
  周云杰:谢谢!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