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物联网>访谈

周云杰:家电下乡"半壁江山"得益领先一步拓市场

    大众网:去年国家4万亿投下去,又出台了一些列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我同样注意到国内一些大品牌家电都有不错的业绩增长、汽车业更是引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增长阶段。这些业绩的高增长是不是高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有一个政策是“家电下乡”,今年也在继续提“家电下乡”,这一块海尔有什么打算?
    周云杰:“家电下乡”是中国政府为了刺激消费推出的一个利好政策,它的出台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共赢——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得到了市场、政府得到了民心、经济得到了发展,这也是温总理概括的四个成果。但是对企业来说,不能把“家电下乡”政策当成拐棍。如果你把“家电下乡”看做一个拐棍的话,一旦有一天停下来怎么办?即便不停止的话,它刚开始实施时的拉动力和实施了一年两年以后的拉动力也是大不一样的。因为农民的消费需求第一年是最大的,等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还会那么大吗?早晚慢慢慢慢会变小,那么你怎么办呢?所以家电企业就要利用“家电下乡”的机会来建立一个体系,国家是在搞“家电下乡”,但实际上是要家电企业的创新成果下乡,因此企业就要围绕这个目标建立一个专门为农村市场设计的团队,包括研发、服务、销售整个一体化的团队。
  要说受益,海尔最高兴的是在农村市场的开拓方面它一直走在了前面。早在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着手建立农村网络,当时还没有考虑到金融危机,但我们的分析是中国庞大的农村市场一定会成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走过一些弯路,也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才走到了今天,当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实施时,我们才会收获43%的市场份额,占取农村市场的“半壁江山”。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在农村这么受欢迎呢?因为在“家电下乡”之前,我们就做了一些调研工作,成立了农村市场开发团队,很多研发成员在农民家里一住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正是这种“贴地”研发才使得我们开发出了防暑的、防水的、防漏电的、强信号的一系列家电产品,甚至还有可以喂奶牛喝水的热水器。
  有时候市场并不缺少机遇,而是缺少你发现机遇的眼力和把握机遇能力,这就涉及到一个企业如何去布局、去规划发展蓝图了。我个人觉得“家电下乡”对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这个机会过来之后,你能不能借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非常关键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的话,当这个政策过去以后企业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外部问题的。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