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扩大消费>访谈

邢乐成:扩大消费需求也是转方式主线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在后危机时代,如何看待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我们采访了山东省人大常委邢乐成博士。

大众网记者对话邢乐成博士

邢乐成: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转方式的主线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在后危机时代,如何看待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我们采访了山东省人大常委邢乐成博士。

    记者: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提出来,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邢乐成:去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扩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有效手段。实践证明,扩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对有效遏制我省经济增长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去年投资的扩张,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良好局面。扩大投资功不可没。
    从今年的投资增长看是处于一个收敛状态。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0年财政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是保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这就给出了一个明显信号,今年政府投资不是进一步扩大的。我认为这个政策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今年乃至于整个“十二五”期间,应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转方式的主线,由投资拉动型到消费投资双拉动,由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将是长期的任务。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扩大消费应成为最主要的政策导向。省长在报告中把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任务提出来很有针对性,我认为完全符合后危机时代的现实。

    记者: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消费,促进消费应采取哪些措施?

    邢乐成:促进消费,首先要改革分配体制,增加居民收入的比重。收入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有了钱才会有消费,没有钱谈消费就成为空话。我省的消费需求不足,很重要的是收入增速过慢,收入的增速赶不上GDP的增速。去年我省的GDP增长11.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3%,而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增长了9.2%和8.5%,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今年的计划安排是,GDP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增长7%,这说明,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空间是有的。要让居民不断感受到经济增长的好处,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这才是发展的目的。其次,促进消费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了,人们对经济安全的预期就会很好,就能最大限度的促进消费。人们的经济安全不外乎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安全,我会不会失业,失业后的保障如何,有没有可能再就业;二是生活安全,比如有没有良好的退休金制度,住房有没有保障等;三是健康安全,会不会生病,生病后能不能看得起病等等。还有就是财富的安全,比如,存银行的钱会不会因银行破产取不出来等等。这些方面有保障了,扩大消费就有了前提。    由此可见,扩大消费必须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扩大消费比扩大投资要难得多。但再难也要下决心启动,因为这关系到能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记者:我国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应当伴随着一个消费需求结构大幅上升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是否会有助于扩大消费?

    邢乐成:城镇是消费的主体,加快城镇化进程是构建消费型大国的战略性选择。目前,我省的城市化率为50%多,同国际一般标准差10个百分点左右,推进城镇化的空间很大,需要做的文章也很多,就看我们如何把握和操作。未来5~10年,城镇化进程加快是大势所趋,只要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制结构,城镇化的步伐就会加快很多。省长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这就意味着,在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化将在扩展我省经济发展空间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认为,城镇化率的提高,将大大推动我省经济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进程。

    记者:我们注意到,省长报告中特别提到,把“积极发展消费信贷”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措施,您如何理解?

    邢乐成:发展消费信贷是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一环。在很多西方国家,把借钱消费叫做消费信贷,像不动产等大宗消费就是靠消费信贷启动的。按照欧盟的标准,一个国家给予百姓提供的消费信贷量至少应占GDP的60%。而我们国家的比重很低,有数据统计是20%左右。正因为如此,国家最近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开展试点,要成立消费类金融机构,这表明我们要加快启动消费信贷。我省虽不在试点范围之内,但可操作的空间很大。我们很多的地方商业银行完全可以加大消费信贷的比重,这对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都是有很大好处的。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加快财税和金融体制的转型,尤其是消费型金融体制的建立应该抓紧破题,为扩大消费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