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新医改>访谈

毕宏生: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破解看病贵

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

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

  大众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冉 赵新婷 杨博)“医院要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28日,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两会特别对话”栏目,对当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2009年,是新医改的第一年,改革公立医院、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现状、解决好城市和农村医疗资源的严重失衡,这些问题都迫在眉睫。

  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
  “有一些药能少用的就少用,能够局部点药的就不用口服的,能够口服的就不用静脉点滴的……”

    医疗改革对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宏生说,通过医保,通过医疗改革,医疗机构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要把服务水平提上去,把医疗技术水平提上去,同时要把一部分价格相应的降下来,使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能够看好病。毕宏生告诉记者,在降低药品价格上,施尔明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不开大处方、不乱开药,现在我们医院药品整个的比重也就10%,这已经非常低了。有一些药能少用的就少用,能够局部点药的,我们不用口服的,能够口服的不用静脉点滴的,从费用上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减轻痛苦,能够方便快捷,这样才是物美价廉。”
    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还要提高技术水平、提高服务态度。据毕宏生介绍,在施尔明医院,有首诊医师负责制,患者到了医院,第一个问到的医护人员就必须把病人的问题解决、负责到底,即便不是他负责的范围,他也要交代给别人有一个交接,不能说“不知道、不清楚”。“所以说我们现在就做到,从患者一到这个医院里来,一进门就有人来负责他,有人来照顾他,为他服务。然后到他出院的时候,我们还专门有医生和护士来跟他进行谈话。术后的治疗,将来的随诊,一些注意事项,用药的指导,甚至他对经费不清楚的,我们都要给他详细的解释清楚。”除了对患者负责到底,在医疗设备上也要保持和国际接轨。“患者来了以后你不能说,我这个地方治不好、查不了,你去北京、上海吧。在我们这里,除非让患者出国,国内所有的眼科检查,都能在这里进行,不用再往其他地方跑。”

     农村医疗条件差主要缺的是技术
    “国外捐助的先进设备,在一些偏远的地区连包都不拆,为什么?不会用!”

     如何解决城市农村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呢?毕宏生说,国家其实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建设,社区医疗、乡镇医疗,投入的资金可以说是历史之最,但是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基层除了缺资金之外,还缺技术。“现在国外捐助的一些先进设备,在一些偏远的地区连包都不拆,为什么?不会用!没有人员能够使用。所以说我们要重视对于基层卫生组织的技术培训。”毕宏生告诉记者,去年施尔明对口支援、帮扶了几个基层卫生组织。“我们在那有专门门诊指导,有专门医生过去指导他做手术,进行技术培训。”毕宏生说,基层卫生组织的医务人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重要性不亚于大医院,因为患者很多时候是先接触这些基层卫生组织,假如处理不好,可能会贻误病情。
    “比方说,有一种病叫青光眼,如果基层卫生组织的医务人员没有意识到是这个病,而老是给病人讲,你可能是白内障,等你看不见了咱再去眼科医院治疗吧。等他看不见后再来,那个时候视神经都萎缩了,就算给他治疗好了青光眼他也看不见,这种情况可以说屡见不鲜。所以说对基层卫生组织医务人员的技术培训非常重要。”据毕宏生介绍,卫生厅对于技术的推广,其中有一项是关于青少年视力防治这项技术。“医疗卫生机构在做的这些工作,就是为了解决基层卫生组织的技术力量问题。”

  让老百姓满意就要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公立医院改革是好事,可以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对于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毕宏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毕宏生说,竞争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动力,假设大家都死水一潭,按照过去那种计划经济去做的话,医院就不会有活力。“但是如何改革能更科学合理?就是能够对病人有好处,如果改革以后,老百姓见不到实惠,老百姓不认可,那改革就是失败的。”
    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毕宏生说,就是要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一个要靠我们社会的监督,另外一个要靠医疗机构和医生自己来约束自己。如何才能够约束自己?就是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能够公平的来参与这项工作。如果你的服务好、技术好,价格又公道,那病人肯定会去你那儿看病。假设你这三样有一样不好,他可能就会选其他医院。现在好多老百姓,一个病转好多医院,然后最终才确定在哪里真正的住院、做手术。所以说我们今后医改出台的政策,应当还是从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入手,每个医院,都通过自己合理的医疗服务,来获取相应的报酬。我觉得这个应当是我们改革的根源。”
    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医疗改革,毕宏生充满信心。”毕宏生告诉记者,医疗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想一朝一夕就完成也不现实,但是改革一直是在往前走的,“我们所有的改革里,就是这个医疗改革,大家千呼万唤,始终不出来。为什么呢?因为它确实非常复杂,好多部门都交织在一起。但我相信肯定会越改越好的。”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