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产业链整合带动“桥头堡”强劲辐射力

2010-10-26 14: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采访考察思考之六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在山东省海岸线的最西端,驻守着一座城市。它向北连接天津滨海新区,向南深入鲁中广阔腹地;它既属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又处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它位于环渤海经济区的节点上,又是济南都市圈的向外延伸。这座城市在很长一段时间来的经济发展并非走在全省前列,但目前已做好准备迎接“蓝色机遇”,并期望借这片“蓝色”来实现自己的崛起梦想。这座城市的名字,叫做滨州。

    大片沿海闲置滩涂地的后发优势,决定其有条件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打造完善的滨州海洋化工聚集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又决定其要向外看,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联通京津冀经济区、环渤海湾经济区等一起发展。

滨州,拥有兄弟地市无法比拟的广阔土地优势。在北部180多公里的海岸线内,有占地1200平方公里的北海新区——全国沿海人均占有土地最多的地区。正因为这种空间优势,在滨州的临港工业区,随处可见正在建设中的企业,其中很多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链条:滨州海洋化工、海明化工、中海化工等企业的产品包括原盐、溴素、烧碱、氯气等,这些产品互为原料,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

以一个大型经济区的视角来看,随着产品分工和生产要素分工的加深,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正让位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而产业链高效整合已成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这种产业链高效整合,不仅有利于成本控制,还可以加快滨州沿海各企业资金和商品的周转率,从而使产品在市场适应和消费者互动上取得领先地位。

滨州,还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连向外省的节点城市。从陆地上,向西连着河北省,向南深入山东广阔腹地;从渤海湾上,向北连着天津滨海新区,向东则直入黄河三角洲。滨州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其特殊的使命:联通外省市多区域共同发展。

蓝色经济是开放型经济,打造蓝色经济区,区域协调与合作必不可少。滨州与相毗邻的京津冀经济区和天津滨海新区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基础好。而随着环渤海一级公路、渤海大桥等项目的建设,滨州全方位参与分工协作的条件将更加优越。所以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拓展与周边经济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蓝色经济区既是一个区域经济,也是一个整体经济。以滨州为例,在充分集聚各企业比较优势的前提下,将自身建设与天津滨海新区、辽宁省“五点一线”等环渤海开发战略结合起来,既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区域间和谐发展,也将增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活力。

事实上,山东半岛不只是山东的半岛,更是全国的半岛。打造蓝色经济区,必须跳出山东看半岛,眼界要宽广,胸怀要开放。只有这样,才可能充分运用多级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开发海洋、带动全省、服务全国的发展新格局。

滨州,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对接外省市多个经济区域的桥头堡,须以崭新的视角,助力山东实现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多元化发展。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