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南海新区勾画经济区生活新图景

2010-10-26 23: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采访考察思考之九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三年前,这里是一片盐碱荒滩,盐池、废池、荒草地一望无际,遇到下雨天,羊肠小路连拖拉机都开不进去。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办公区……

今天,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滨海新区的建设,风光旖旎的沿海旅游区、设施完备的科教基地、技术先进的工业园区正步步成型。

这片正在创造神话的土地,叫做文登南海新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文登人“拓荒牛”般的精神。三年来,文登人勤恳地扑在南海新区工地一线:一千多辆大型装载车和六千多名工人一起展开了南海开发大会战。有人开玩笑说,美国的间谍卫星以为中国东部要搞军事演习,了解后才知道是文登在进行南海开发。

南海新区,正因为是崭新的,所以不受旧格局的限制,所以更具有后发优势。事实上,这条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长156公里的海岸线,有着近乎完美的规划,让海岸线首次进入了“厘米时代”。

通过采访考察,笔者发现,以文登的昌阳河为界,东部临港产业区内塔吊如林。韩国现代重工、大唐风电等投资过亿元的高端产业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而西部则依托金色沙滩和万亩松林,建立了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区:赏沙雕、玩沙滩摩托、吃渔家宴,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尽情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纯美滨海惬意。

文登南海新区若想借绵长的海岸线勾画出蓝色经济区,不仅需要拓荒精神,还要完善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和产业技术标准。

不论对货物还是客流,发达的交通网络总是盘活经济区的大动脉。南海新区,让别人走进来,让自己走出去,便有助于规划图上的旅游项目和工业项目在将来发掘深层价值。所以,整合流通资源,培育一批现代化流通基地是必要的。规范发展各类市场中介组织,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的现代流通网络,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流通体系,便能使南海新区的口岸功能向内向外延伸,共享开放平台,以促进蓝色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而要想促进南海新区新兴工业园区的长效发展,还有必要对已经落户和即将落户的工业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技术要求。这样设置分级的门槛,不仅能通过自然的相互竞争激励各个企业在技术上革新,增强园区生命力;还能用技术壁垒阻挡一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入驻,从而保住南海新区“生态”的金子招牌。

文登南海新区,经过三年多的奋斗,不再荒凉,不再孤寂;文登南海新区,为蓝色而生,也必将因蓝色而兴。面对蓝色未来,文登人充满信心。

解西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