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万吨级港口打碎发展瓶颈

2009-11-20 20: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等发展战略的提出,东营依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乘势而上,修建万吨海港,优化投资环境,将在“30至40年后,腾空出一个新东营”。

风电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图为东营生产风机部件的工厂。

总控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监控风机的运转情况。

路边的风机成为独特的风景。

 

    大众网11月19日讯 (记者 陈宏发)纵观世界地理,凡是大河入海口的地方,通常会崛起较大的城市,但黄河入海口是个例外。坐落在黄河三角洲上的东营,曾经是“有海无港,有港无航”,再加上黄河频繁“摆尾”,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等发展战略的提出,东营依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乘势而上,修建万吨海港,优化投资环境,将在“30至40年后,腾空出一个新东营”, 东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连杰如是说。
  万吨港口结束“有海无航”历史
  作为国内最后一个尚未大规模开发的三角洲黄三角的中心城市,“为什么一直没有开发起来?”11月14日,东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连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一是黄河尾闾常常改道,致使沿海地区规划困难,二是东营“有海无港,有港无航”。尤其是没有海港,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他眼里,港口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大与空运”。
  痛定思痛,东营人决心修建万吨以上的港口,先后投资近15个亿,建成东营港2个3万吨级杂货码头以及7020米引桥工程,彻底结束东营“有海无航”的历史,借此打开蓝色经济和黄三角经济发展的瓶颈。2个5万吨液体码头的初步设计业已完成,预计2011年投入运营,吞吐能力达到1500万吨。广利港也完成了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在东营港口发展蓝图上,再过10年,东营港将建成工业、物流、仓储配套的综合性、多功能大纲,吞吐能力达到亿吨。
  曹连杰认为,东营港口不仅仅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能成为济南、淄博等地物流运输海运的枢纽。就在前不久,青岛海关前来调研后,称“东营港在未来很可能成为仅次于青岛港的省内第二大港”。
    大交通才能带动大发展,除了建设万吨港口,东营人还积极构建陆空交通体系。陆地上,连接京津冀的荣乌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黄大铁路已开工建设,德龙烟铁路年内动工;空中,东营机场已完成跑道改造,正在建设新航站楼。建成之后,直飞韩国、日本、深圳的航班将大大提高外地企业来东营投资的兴趣。
   随着港口的建设,陆空运输的支持,东营的临港产业也初具规模。中海油在东营计划投资400多亿元的一揽子计划先期项目已经开工,将建成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乙烯炼化项目。目前,东营港投产和在建项目达13个,计划投资100多亿元,这包括投资40多亿元的海科项目和投资16亿元的亚通石化项目。
  种梧桐引凤凰 优化投资软环境
  沿着东营东部沿海防潮大堤一路北行,沿途可以看到不少旋转的风机,给荒凉的滩涂增添了不少的生机。这些风机都是大唐山东东营风电公司的风力发电设备。
  “一期工程安装33台机组,一台机组投资2000多万,共计投资6.6亿元,于今年9月底全部开始发电”,在大唐公司风电厂的总控室里,通过电脑系统实时监控风机运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期项目总共设计发电量为9597万千瓦时,每年节约3.3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胡锦涛总书记10月份视察东营时,也来看过这个项目。
  大型风电项目的投产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样落户在东营的中凯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正是生产塔筒、变压器、法兰等多种风电设备的,公司总经理杨永辉说,他们之所以落户在此,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大型风电项目建设,更重要的因为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
  为了优化投资软环境,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东营市委市政府可谓是费尽心思。记者从当地有名的企业方圆铜业副董事长杨占岭那里听到一个故事:1998年,杨占岭来东营注册公司填表办理手续时,一名工作人员当面问他性别,他当时就火了,这样不尊重商人的地方能成功么?当时他就萌生了退意。此事传到东营市政府一名高层那里,他当即登门找到了杨占岭,给其道歉并说要开除那名工作人员。这一下坚定了杨占岭在东营创业的信心。
  “这才是尊商重商之道”,十多年后,杨占岭提起此事还颇为感激东营市政府的领导。今年,方圆铜业的预计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每年上交不少的税收,拉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杨占岭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为东营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很多企业家点名来东营考察投资。东营经济开发区在重大项目开辟了绿色东同和全程代办制度,成立全省第一家在发改委备案的私募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扶持资金不足而又想进入东营的高科技产业。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