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是“升级版”的海洋经济

2010-10-22 12: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费云良谈蓝色经济——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是“升级版”的海洋经济

 

    大众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冯炜程)在“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办公室主任费云良介绍了山东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总体情况。费云良认为,山东的蓝色经济不同于以往传统意义的海洋经济,而是“升级版”的兼顾海陆统筹的新经济。

    海陆统筹发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

    费云良介绍说,传统意义上的海洋经济主要是养殖、捕捞为主的海洋第一产业,并且传统意义上的海洋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不顾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向海洋索取。与之相比蓝色经济有五个特点,首先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海洋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第二,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海洋资源环境的保护,强调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第三,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和人才的支撑作用;第四,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改革开放;第五,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海陆统筹,海陆一体化协调发展。
    他说,过去海洋经济的发展中,海是海、陆是陆,各搞各的,而蓝色经济是海陆统筹,协调发展,所以海洋经济也有自身的蓝天碧海,蓝色文明是宜居的、美好的新经济业态。“我个人概括,蓝色经济是以海洋经济为主体,以海陆统筹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为重点的开放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业态。”

    山东发展蓝色经济“得天独厚”

    费云良介绍说,山东发展蓝色经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首先山东有区位优势,山东半岛是我国最大的半岛,濒临的渤海和黄海,东边与朝鲜半岛、日本半岛隔海相望,南接长三角,北临环渤海经济圈,区位条件非常优越;第二是这里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山东的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的1/6,山东可以建万吨以上吞吐量的港口有50多处,沿海分布了200多个海湾,并且有500平方米以上的海港有320多个,大部分处在未开发的状态。
    山东有近海的海洋生物种类达600多种,海洋鱼类的产量居全国首位,海洋矿产资源、能源资源也非常丰富,已经勘明的海洋油气储量达23.8亿吨;山东的海洋人文资源也非常雄厚,距今6500年前就出现了黄河流域最早的海洋文化基本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海洋文化;山东海洋经济的总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去年山东的海洋GDP达到了604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18.9%;山东海洋科技,科教力量在全国居首位。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0%,山东的海洋科技人员占全国的50%以上;另外,山东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是我国北方唯一有三个过亿吨的大港,青岛、烟台、日照港,去年吞吐量7.3亿吨,占全国港口吞吐量的15%。这些优势成为山东加快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砝码。

    蓝色经济做好充分准备

    费云良介绍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总书记做了重要指示以后,山东召开了高规格学习会议,在全省开展学习;成立了高规格的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协调小组,设立了建设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与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联合举办了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组织开展了一些重大课题研究,编制完成了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6个专项规划和沿海7市规划,启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示范园区建设;聘请了全国海洋专业的31位专家,成立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咨询顾问团;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海洋局联合在青岛召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会议以后,山东又在原来规划纲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正式规划,并且制订了试点方案,8月底报到了国家发改委。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