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游泳馆:日照也有个“水立方”

2010-10-23 13: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日照游泳馆创意别致,融合日照滨海城市独特元素。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融合了阳光、海浪、沙滩、珍贝等日照海滨城市元素游泳馆,总投资3亿元。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记者 韦国骞) “实是太漂亮了”,今天上午,参加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来到日照游泳馆参观,面对这座造型新颖的建筑,见多识广的记者们也不断发出赞叹之声。这个耗资3个亿建设的游泳馆,刚刚做为主场馆成功举办了全国水上运会,已经成为“水上运动之都”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建成不但使日照成为全国首个能举办所有水上运动项目的城市,也给日照市民提供了一个开展全民健身、水上游乐的活动中心。
    初见日照游泳馆,记者们便被其美丽的弧形线条所吸引。外形漂亮的场馆由两大部分组成,呈现出波浪和贝壳的造型特点。记者们注意到,游泳馆的外部架构是由一块块曲面金属板组成的。经李永乐介绍,在建筑游泳馆的顶部时,每一个曲面铝板都有特定的配套模具,这样一是让其看起来更美观,二是保证了游泳馆的坚固性。李永乐还告诉大家,整个场馆占地10万平方米,设有3500个坐席,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部分包括游泳馆、跳水馆、训练馆和戏水馆四个部分,室外包括游泳池、跳水池、广场等。其中,游泳馆和跳水馆是彻底分开的,满足了游泳比赛和跳水比赛同时进行的要求。
    走进游泳馆,记者看到曲面穹顶显得更为壮观,游泳池中的水也非常清澈。记者得知,该馆内的游泳池用水是利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进行净化的,其水质比饮用水还要洁净。据了解,这个游泳馆是国内唯一实现恒温恒湿的大型场馆,水温常年保持在27摄氏度左右。而为了节能,该馆利用起除湿热泵这一设备,使加热水温的能量得到再利用。
    在保护运动员方面,跳水馆中也启用了先进的人工造浪设施。李永乐指着泳池内一个黑色突出物说:“当跳水运动员跳进池中后,这个造浪器就会进行智能人工造浪,从而帮助运动员保持身体平衡,使其避免受伤。”
    谈到日照游泳馆的设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场馆大有来头,“她曾经是水立方的备选方案,后来被我们采用了。”该馆的设计师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钱锋教授,同时他也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的设计者。在建筑过程中,先后攻克了10多项国内外技术难题。目前,日照游泳馆不仅能满足各类重大比赛的要求,还能满足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及水上健身娱乐等需要。近期内,该馆将向市民和游客全面开放,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健身、亲水的场所。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