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绿色之核助力山东半岛蓝色引擎

2010-10-23 23: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采访考察思考三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如果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以蓝色进行曲为主旋律,以东起日照、西至东营的3100多公里海岸线为主轴,沿海7城市描绘出的一幅壮阔海洋经济新画卷。那么在地处7市中心位置的潍坊,无疑为这幅画卷带来了一抹平和清新的绿色。

在潍坊,绿色能源、绿色社区以及有机蔬菜等“绿色金子”,这些原本在纸面上的概念落实在了大地上,应用在这个城市人民的生活中。潍坊这颗山东蓝色引擎的绿色之核,以独特的发展模式,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蓝色高新之城和绿色生态之城。

蓝色和绿色,已经成为融入潍坊发展血液的两种基色。

在这座城市北部,曾经难忘的是寸草难生、村落稀疏的盐碱滩,现在映入眼帘是蓝色“桥头堡”的崭新画卷:生物化工、海能离子膜烧碱等高科高效企业接连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风力发电机伫立海边,采集来自渤海的风之能量;林网、水网、路网越织越密……几年的光景,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放飞起自己蓝色的梦想。

在这座城市南部,一个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已经建成,昔日潍坊市区主河道黑浪翻滚、臭气熏天的景象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白浪跃湖、柳岸闻莺的绿色生态之景。走进潍坊市区,会有漫步江南苏杭的感觉,也不禁会惊叹这里人均拥有的绿地面积之高。

另一方面,潍坊寿光的绿色蔬菜,已经成了全国的骄傲,也转化成了耀眼的财富。如果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城市中的东营拥有石油这一“黑色金子”,那么潍坊就称得上占有了有机蔬菜这种“绿色金子”。在潍坊,能看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江浙乃至世界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黑石集团的各类“掘金者”。生物技术研发加快、物流配送模式成型、配套服务设施升级……资金流、物流、人才流迅速涌入,凡是嗅到了商机的精明人,都在这片盛产“绿色金子”的土地上演绎着“金钱无界限”的财富故事。

除此之外,绿色能源的运用已成为保护潍坊自然生态的第一大利器。昌邑风力发电机能够最大限度的捕捉风能,向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寿光也可以成熟地利用生物能来种植蔬菜和养鱼……抛弃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能源利用模式,就是从根本上保护这座绿色生态之城。

回顾进几十年的国内外城市发展,速度优先俨然成为了一种衡量标准。于是这种标准也就失去了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其实很简单,很民间,用一句流传于欧洲中世纪的俚语概括就是:“让城市的空气带来自由的感觉吧”。

之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城市规划者来说,这种从工业文明的惯性思维向生态文明的崭新思维模式之变,实际上也是一种科学发展观的深化。

如果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有海州湾、龙口湾和渤海湾南岸等重工业带,有黄河入海口的自然保护区、有东营的能源产业集聚地,还有以青岛为核心的国际旅游、高端服务区的话,那么地处七市中心的潍坊,正合适做一个汇集人才的绿色宜居城市,在放飞蓝色梦想的同时充当整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区域之“肺”。随着潍坊—青岛—日照城市带的形成,随着海洋经济发展向西的带动效应,众多的高新高智人才,可能更愿意在这样一个绿色生态之城生活,每天呼吸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品味满城的自然景色。

在潍坊凭海临风,蓝色的大海与葱绿的土地辉映。此刻,自由地呼吸真好!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