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掷向环保 青岛港走向绿色低碳

2010-10-28 15:16:00    作者:冯炜程 曹亮 韦辉   来源:大众网  

近日,记者从青岛港了解到,为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工程,港区着力采用轮胎吊“油改电”和拖车“油改气”, 为全港1400余台设备安装了燃油计量仪,推进能源革命,打造绿色低碳港口。

28日,“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对青岛港进行采访。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采访团参观访问青岛港。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繁忙的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冯炜程 曹亮 韦辉)投入近15亿元购置、制造550台环保机械设备;建设数公里、18米高的防风抑尘墙,采取“打摩丝”、“盖被”等措施,做到干煤不见煤尘、干矿不见矿粉。近日,记者从青岛港了解到,为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工程,港区着力采用轮胎吊“油改电”和拖车“油改气”, 为全港1400余台设备安装了燃油计量仪,推进能源革命,打造绿色低碳港口。

    为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青岛港确立了到2020年港口万吨吞吐量能源单耗比2005年总体下降40%、年均下降3.35%以上的目标,将绿色、低碳港口规划纳入港口发展的总体战略。青岛港的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先后8次刷新世界纪录,两个集装箱泊位吞吐量相当于世界效率第二名的日本神户港三个集装箱泊位的吞吐量;铁矿石接卸“孙波效率”13次刷新世界纪录,青岛港一个20万吨矿石码头相当于其他港口两个甚至三个矿石码头作业量。用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用1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干出了其它港口50--100平方公里的活儿,用1.5亿吨、350万标准箱的能力干出了3亿吨、1000多万标准箱的业绩。

    2007年以来,青岛港先后投入近15亿元购置、制造了550台技术先进、环保节能的机械设备。在煤炭、矿石作业中,从卸船到运输、堆码等整个作业系统建设了数公里、18米高的防风抑尘墙,采取了洒水喷淋、“打摩丝”(喷洒抑尘剂)、“盖被”(篷布苫盖)、“洗脸”(冲洗码头道路)、“洗脚”(建设洗车池冲洗市提车辆)等措施,做到干煤不见煤尘、干矿不见矿粉。为全港1400余台设备安装了燃油计量仪,为300多台大型电动机械设备,为125座冷藏箱插座平台安装了高精度的电度表。着力实施轮胎吊“油改电”和拖车“油改气”,推进能源革命,打造绿色低碳港口,为实现“蓝天、碧水、绿地”尽到了自己的一份义务。

    青岛港是我国对外贸易第二大港,继109年创造一个亿吨大港(1892年-2001年)、5年创造一个2亿吨大港(2001年-2006年)之后,又于2008年、仅用2年时间实现3亿吨大港的跨越。特别是集装箱吞吐量继超越日本所有港口之后,又劲超美国和欧洲所有港口。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增长指标不动摇、造福职工不动摇”三个不动摇,当年完成港口吞吐量3.15亿吨,同比增长5.1%;完成集装箱102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9月份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完成吞吐量25957吨,同比增长9.7%;完成集装箱8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4%,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青岛港集团总资产达到2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8.4亿元,上缴国家税费21.6亿元,2007-2009年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2009年青岛港提前17年偿还所有债务,实现了零负债经营。青岛港率先响应国家号召,2008年起连续两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名列青岛市第一名,占青岛市国有企业上缴收益总额的一半以上。截至2009年,连续六年蝉联青岛市上缴地税第一名。“十五”以来累计为国家上缴港口建设费73.7亿元,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