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共享”精神书写精忠报国新传奇

2010-10-29 15: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工人最伟大,劳动最光荣”。但在青岛港,我们还可以添一句“工人最可爱”。看着他们工作时专注的表情,听着他们劳动时整齐的口号,偶尔瞅见退休工人心血来潮在社区内扭秧歌的情形……不禁让人联想,青岛港出了名的高效率,可能正是自内而外地发于一种内聚力。

  青岛港:“共享”精神书写精忠报国新传奇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采访考察思考之十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有人说,“工人最伟大,劳动最光荣”。但在青岛港,我们还可以添一句“工人最可爱”。看着他们工作时专注的表情,听着他们劳动时整齐的口号,偶尔瞅见退休工人心血来潮在社区内扭秧歌的情形……不禁让人联想,青岛港出了名的高效率,可能正是自内而外地发于一种内聚力。而这种内聚力,恰是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或者称作--企业精神。这种企业精神,被青岛港人概括为精忠报国。

  这里,正在书写着精忠报国的新传奇故事。是什么造就了这种精神?

  青岛港,作为世界第九大港口,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成为东北亚地区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先进的发展模式,使青岛港创造着巨大的财富。而这些财富,正时时处处回报给它的创造者--工人。将经济效益与员工分享,是任何走进青岛港的人都能看得到的:十分之一的青岛港内农民工在本市购买了住房,五分之一的农民工子女进入了城市的学堂,宽阔的生活区停车场中农民工拥有的100多辆私家车……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24000多名职工与青岛港共享的不只是金钱财富,还有无法估量的技术财富和知识财富。从上到下,青岛港都将积累的经验转化为可以传承的系统知识。领导参加长期工商管理研修班、员工脱产学习、农民工参与定期业务培训。自今年起,青岛港内的农民工还能像知识分子一样评职称。对于这些人来说,一个职称,可能不只是业务技术水平的代表,还是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象征。

  如果让来过青岛港的人用词语形容这里,我想会是“热情”、“高效”、“积极”、“绿色”、“低污染低能耗”等等。但如果让我们探究其企业精神或企业性格,我想只是“共享”二字。这两个字,是企业将经济成果与员工共享,是企业将努力保护的环境资源与市民共享,还是企业将积极上进、健康活泼的精神与所能影响的一切人共享。

  “领导总是笑眯眯的,经常向我们请教技术问题,拿我们当领导。”这是一个青岛港工人的感受。确实,不论集团领导、中层管理者还是普通农民工,都一个单子发钱,一个食堂吃饭,都有五项社会保险、各种激励奖项和住房补贴等福利。这种“共享”精神,让人心向内,让人有当家作主的成就感,自然形成了一种内聚力。而这种内聚力的直接作为就是令企业变得高效。在青岛港,“振超效率”、“孙波效率”等一个个诞生;一个20万吨矿石码头相当于其他港口两三个矿石码头的作业量;它用1.5亿吨、350万标准箱的能力干出了3亿吨、1000多万标准箱的业绩。

  进一步看,青岛港将努力保护的自然环境与市民共享,为其提升高效性创造了更大的空间。青岛是美丽的,美丽背后则是自然环境脆弱的一面。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对环境是功还是过,决定了其发展前途。先进管理理念和先进设备造就了青岛港的节能、环保和绿色。这样的青岛港让本地市民有了认同感,也更有助于其高效成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人因为本土工业企业效率明显不如日本的情况下,前去日本“取经”,而后发现日本丰田、松下等企业之所以高效,正源自于它们对员工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今天,青岛港同样需要这种员工的归属感和社会的认同感,以确保高效、长效发展,用强大先进的物流能力,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成长疏通血脉,提供动力。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