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发展“蓝色经济”培植财源

2010-10-23 22:53: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照凌云海糖业集团公司,依靠财政扶持政策,利用银行贴息贷款 1.2亿元新上二期工程,目前已投产,使公司食用糖加工能力从年产50万吨跃升至12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糖生产加工企业。 预计今年利税可超3亿元。这是金融危机后日照市首家投产的大型临港工业项目。

  记者在“2009年度日照市财源建设考核表”现代物流企业奖励一列看到了这家企业的名字。为了做大地方财政收入这块蛋糕,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日照把财源培植进行了分解,共提出县域经济、重点企业、临港产业等11项财源考核内容。由于日照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规模小,支出压力一直较大。为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日照市把财源建设作为一项工程来抓,充分发挥临港沿海区位优势,培植壮大以“蓝色经济”为中心的地方新型财源体系。

  日照市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已连续四年居全省前三名。四年来共投入3 亿元财源建设专项资金,使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比 2005年增加了30 亿元,年均递增33.94% 。2009年全市境内财政总收入达到244.91亿元,是2005年的2.83 倍,年均递增 29.75% ;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3.48亿元,是2005年的2.95倍,年均递增31.05% 。在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收入结构也得到优化。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占GDP 的比重为5.05% ,比 2005年提高1.91个百分点;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6.35% ,列全省第二位,比 2005年提高7.27个百分点。

  日照市财政局局长毛晖明向记者介绍,日照财源建设的重点是以临港经济带动财源发展。在加快推进“港城、港带、港桥、海陆”一体化进程中,依托港口带动现代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加快发展,为培植财源增长点注入了动力。港口的快速发展也提升了税收贡献能力,2005年以来日照港集团缴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2.09% 。随着日照钢铁、现代威亚、亚太森博、华能电厂、华海造船等大项目落户投产和规模膨胀,临港工业已成为全市财源的重要支撑。

  围绕提高“两个比重”,日照着力支持技术创新,大力培植骨干财源,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培植财源的重点行业,近年来择优扶持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 98 个、现代物流企业 12家,为94家困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带动了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