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蓝色经济建设风生水起

2010-10-23 22: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高大的塔罐,密密麻麻的管线,长长的传送带直连日照港口;“得益于日照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目前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二期项目总投资额为113 亿元人民币,届时我们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制浆企业,每年可实现产值 60亿元。”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企业资讯部经理许广利介绍。

    与此同时,在位于日照经济开发区内的威亚汽车发动机(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为现代汽车集团配套的发动机正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

    “海洋、港口是日照的最大优势和最大特色,蓝色经济区建设,日照可以说是得‘蓝’独厚。”日照市长赵效为近日介绍说,“日照生态环境优良,是新丝绸之路的首站城市,港口通达100多个国家,陆路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正是看准了这些独特的优势,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才再投巨资,进行二期扩建。也正是看准了这些优势,诸多企业才决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众多高校才选择在日照建新校区。

    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日照蓝色经济建设可谓是风生水起。七大蓝色产业发展目标非常清晰。一是培育产业集群方向,举力发展临港工业,着力打造钢铁精品、石油化工、浆纸产业、粮油加工、木材集散中心和家具制造“五大临港工业基地”。二是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着力发展以汽车发动机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三是以港口物流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构筑液体化工品、集装箱、铁矿石、煤炭、木材、装备机械、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八条物流供应链体系”。四是大力发展综合旅游业。五是以发展新兴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六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七是以突出特色、优质高效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11月中旬,记者在日照采访时看到,钢铁精品基地、现代威亚、亚太森博二期扩建、森达美棕榈油、岚山临港石化产业园等临港产业建设正热火朝天。而基于蓝色经济建设的交通载体支撑工程——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新菏兖日铁路电气化改造、黄日连盐铁路、岚枣高速公路等正稳步向前推进。石臼港区防波堤、中石化30万吨级油码头、电子口岸等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也正在顺利进行,远景吞吐能力达6亿吨的新日照港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40万年前,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而1989 年,日照才正式从县级市升级为地级市,深厚的底蕴和蓬勃的朝气在同一个城市共存。“可以说,年轻的日照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优势,很大程度上要依托于‘蓝色资本’,日照现代化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海洋经济快速崛起、海洋科技文化繁荣、陆海一体化进程加快的过程。”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总结说。

    本报记者  王星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