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节能造美景 梦幻海滩令人醉

2010-10-23 13: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深秋,阳光海岸梦幻海滩依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观海。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美丽的海滩,风景无限。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阳关海岸梦幻海滩的秋色。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记者 韦国骞) 踏在绵细的海滩上,任由沙子从脚趾缝间穿过,清凉的微风拂面吹过,多云的天空中,阳光柔和的洒在慵懒的早上。如果说日照这个海滨新城拥有中国东部最婉约柔美的海岸,那么位于万平口北侧的这条绵长海滩,便是日照最靓丽的金丝带。这片海滩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梦幻海滩。今天上午,参加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来到这里观海听涛,体验了梦幻海滩的独特魅力。
  自北向南,2650米长的梦幻海滩依次分布着四大广场:“映旭”、“浴月”、“临涛”和“泊烟”。上午11点30分,记者们踏上临涛广场西侧的一座拱形彩虹状的廊桥——七彩桥。站在桥面,凭栏尽览整个海滩的风光。隐约可见树丛中一些外形酷似UFO的建筑单体,那不是外星人的专利,而是供游客们休憩的咖啡屋、茶饮室、冲洗房、公厕等配套服务房。
  沿桥而行,脚下松木酥软,涛声迎面扑来。陪同人员强烈建议大家还是晚上来——因为那时,桥身上镶嵌的LED灯就会变幻出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梦幻景象”。如果那时在远处眺望廊桥,会发现平添了一道彩虹。
  下了桥,眼前便是临涛广场。进UFO冲洗房看看,外层是玻璃钢,中间层是聚氨酯保温材料,里层是铝塑板,地面铺着防滑砖,墙角立着衣柜,能容纳60多人同时冲洗。仔细观察,会发现有小机关藏在UFO的屋顶上——太阳能电池板。据介绍,连续阴雨天一周内,这块小电池板能保证整个板房正常照明,电量不足时,可自动切换为城市电负载供电的发电设备。
  经陪同人员介绍,在环保方面,梦幻海滩公园配套建设了高效的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回收处理变成景观用水、绿化用水,使沙滩和海水免受污染。还安装了节能景观灯、照明灯7300余盏,在14个商业模块中每个单体建筑都安装了太阳能/市电互补发电系统,路灯70%的电力都是由太阳能转化的,如有剩余的能量则直接转化为城市用电。
  走在蜿蜒穿行于茂林的木栈道中,可以见到错落有致的植被、移步换景的景观布置。记者们还发现了一个秘密——俯下身子,会看到在这条混凝土路中间,有很多横穿路底的水泥通道,那不是水沟,而是条条“野生动物通道”。“野生动物通道”就像是小动物的人行道和过街天桥,让青蛙等小动物们能顺利穿越混凝土路,不用面临被踩伤或压伤的危险。追溯起来,正是借鉴了青藏铁路为藏羚羊设计的33条迁徙走廊的做法。
  沿着木栈道,循着鸟叫声,向北走几百米,就会路过一个个开放式的广场。坐下来休息一下吧,此时,舒缓的轻音乐飘进耳廓,面朝大海,听到海涛,感受海风,嗅着海的气息……在梦幻海滩,果然能体验到秋天绚烂的梦幻味道。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