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先行先试做“头羊” 品牌之城奔向蓝色

2010-10-28 15:07:00    作者:冯炜程 曹亮 韦辉   来源:大众网  

10月28日,亚太森博杯“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青岛考察采访,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向记者们介绍说,发展蓝色经济,青岛要先行先试,并领跑全国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介绍青岛蓝色经济发展情况。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冯炜程 曹亮 韦辉)10月28日,亚太森博杯“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青岛考察采访,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向记者们介绍说,发展蓝色经济,青岛要先行先试,并领跑全国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王书坚说,青岛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经济总量、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10位,发展海洋经济、建设蓝色经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青岛区位和自然条件优越,海洋科技力量雄厚,海洋产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85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7亿元,增长10.1%。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5%。

    他说,一年多来,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总书记在山东发表重要讲话后,青岛迅速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立足青岛海洋科研、教育等优势,研究提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并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制定下发相关实施意见和纲要,还创意承办了“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青岛还坚持高端引领,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09年全市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1238亿元,海洋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15:41:44调整为10:36:54,三产比重平均每年提高2个点;在加强科技研发,增强海洋经济自主创新能力方面。2009年,全市研发投入达到105亿元,占GDP比重在2.1%左右,获国家科技奖8项,其中获得一等奖2个。先后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全国首个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青岛高新区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获得首批“国家海洋高技术领域成果产业化基地”称号;与此同时青岛重点加强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蓝色经济区支撑条件。2009年,实施了34项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新建排水管网265公里,投资额超过前10年总和,全市海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王书坚介绍说,按照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由2009年的475亿元增加到1150亿元,年均增长16%,初步实现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14%,成为区域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海洋科研教育中心、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和国际海上体育运动中心,成为充满活力、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特色典范城市。

    他说,青岛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蓝色经济区建设先行先试,引领全国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三是培育高端产业,建设山东半岛高端产业集聚区;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五是突破深海发展事业,打造我国走向深海的桥头堡。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